close

神話織女 

【劇名】天涯織女、衣被天下、神話織女

【製作】蔡亦儂

【導演】李國立

【集數】36集

【主演】張鈞甯、劉詩詩、袁弘、蕭正楠、、陳秀雯、劉松仁

【劇情簡介】

黃道婆,原名黃巧兒,改良了中國的紡織技術,被譽為中國的紡織之母,出生在南宋動蕩飄搖的時代。父親黃震堯早逝,母親文若蘭身染重病,生活窘困,將巧兒(張鈞甯 飾演)託付給自己的同門姐妹容秀滿(陳秀雯 飾演)。初入錦繡坊的巧兒為五彩繽紛的絲線和琳琅滿目的各類布匹而目眩神迷,在師傅容秀滿的悉心教導下,巧兒成為了錦繡坊的小織女,同其他四個性格迥異的師姐妹胡小梅、陶芊芊、賀小薏、程念湘長大。巧兒與染坊的二少爺方寧(蕭正楠 飾演)結識,青梅竹馬相伴成長,方甯一直鍾情巧兒。

錦繡坊因技藝出眾被招進皇宮霓裳閣當值。巧兒與刁蠻公主趙嘉儀(劉詩詩 飾演)幾次交鋒後成為好友。將門之後林慕飛(袁弘 飾演),為父守孝接近期滿,回宮復職。巧兒與嘉儀先後與林慕飛邂逅,都對慕飛心生愛戀,慕飛與巧兒彼此傾心,嘉儀公主黯然失落,與巧兒的友情決裂。

巧兒受奸人趙喆迫害,方寧為救巧兒被打殘雙腿,巧兒痛心內疚,面對慕飛和方寧,情義兩難全,決定聽從方母安排嫁給方寧,照顧其一生一世。殘廢後的方寧不復往日的風流倜儻,終日灰心喪氣,自責耽誤巧兒終身,以各種方式來逼迫巧兒走。慕飛得知巧兒嫁給他人痛苦不已,一心投入匡扶宋朝的大業中,重遇慕飛的嘉儀死心塌地跟隨他行走天涯,嘉儀的默默付出和守護讓慕飛動容。

社會動蕩,曾經相聚嬉戲的六個女孩四散各方,命途坎坷。方家遭逢大劫,巧兒一家躲入道觀,認識了世外高人風九斤(劉松仁 飾演),巧兒拜九斤為師學習木工,結合自己的技藝不斷創新紡織技能。趙喆報復巧兒師徒,巧兒同兩位師父流落到崖州 (今海南島)。在崖州,巧兒接觸到另一個新奇的世界,在當地黎族朋友的幫助下她改良了當時的棉紡織技術,但巧兒每時每刻都思念著家鄉和故人,她相信終有一天,自己會回到那個所有故事和夢想開始的地方……

 
 

【人物介紹】

神話織女01

黃巧兒(黃道婆)/張鈞甯 飾

生於戰亂,自小父母雙亡,擁有慧心巧手,兒童年時刻苦自強;少女時期充滿創意,迷於織布;成了少婦後,仍要尋找理想,刻苦鑽研染織技巧!經戰亂,落難歷劫後,仍為理想事業而冒險奮鬥,改良棉紡織技術,終有所成,然後無私的把紡織技術傳播,成就了松江府紡織業的繁榮,影響深遠!其無私的貢獻精神,真正造福了後代,是一個光輝的人物!

 神話織女02 林慕飛/袁弘 飾

林湛將軍之子。林慕飛受父親熏陶,自幼練武習文,不僅武藝出眾, 還熟讀詩書,落落大方。慕飛少有所成,任御前侍衛首領。剛正不阿的慕飛雖然很受器重,卻與宮內腐敗、奢侈的生活氛圍格格不入。無奈當時皇上耽於享樂,消極抵抗。父親戰死沙場後,飛母眼見朝廷上混亂無序,心知此時慕飛若是上戰場會白白斷送了性命,於是以“孝”為由,讓慕飛為父親守孝,守孝期滿後再赴沙場。慕飛與巧兒、嘉儀的相遇可以說是一場“災難”…

 神話織女03 趙嘉儀/劉詩詩 飾

一個無憂無慮,不諳世情的驕貴公主。愛穿漂亮的衣服,常到霓裳宮轉,因此和巧兒等人混熟,公主愛設計衣服,愛研究衣料,儼如時裝設計師,和巧兒等人極為投緣。因為愛情,而扭轉了整個人生,雖然最後始終得不到所愛,但卻無悔此生。敢作敢為,敢愛敢恨,是當代的女中豪傑。

 神話織女04 方寧/蕭正楠 飾

大方染坊的二少爺,自小機靈過人、才智出眾,備受父母寵愛,雖然不是長子,卻很早被指定?染坊的繼承人。他是最調皮的二少,也是最能哄人高興的開心果。 方寧用一雙腿換來了巧兒師徒的平安,他自信開朗的生活也陡然轉變。方母對於巧兒的怨恨和逼嫁,只能讓方寧愈加自卑…

 神話織女05 容大娘(容秀滿)/陳秀雯 飾

錦繡坊當家。巧兒的師父。少女時跟巧兒母親愛上同一個男人,因為容不夠堅持,主動放手,容失去了所愛。從此專心事業,以繼承師父志願,以進駐皇宮為奮鬥目標。看到巧兒對織布的天份,於是加以指導鞭策,為巧兒的成功打下根基。 晚年跟巧兒合作,鑽研紡織及刺繡,事業闖上高峰。

 神話織女06  

程念湘/韓曉 飾

錦繡坊學徒。錦繡坊的大師姐。喜歡對小師妹們呼呼喝喝,狐假虎威,聰明幹練,頗有領導才能,被容大娘視為繼承事業的人選。可惜湘的思想跟當代一般的女性不同,對事業充滿野心,自負自信,夢想是進駐皇宮織坊 ,作一番事業。

 神話織女07 陶芊芊/李倩 飾

錦繡坊學徒。巧兒和梅的好友。因為捱過苦,明白辛勤工作的重要,一直默默耕耘,任勞任怨。雖然沒有巧兒的腦筋,亦沒有小梅的巧手,但克勤克儉,知足平實,願望是平穩安然的渡過一生。對生活、對愛情從來沒有抱過任何奢想,只是默默接受上天和父母的安排。

 神話織女08

胡小梅/徐麒雯 飾

錦繡坊學徒。自小出落得水靈靈的一個美人,可惜因家貧而要被賣落妓院,幸大娘得容出手賣回錦繡坊。比巧兒略遲入錦繡坊,巧兒這個師姊對梅十分的照顧。梅沒有巧兒對織造的天資,卻比巧更聰明,更刁鑽,更羨妒,自負自恃,同樣師承於容,但梅卻多了一個小心眼,後來成為了壞心眼。

 
 神話織女09 賀小薏/李金銘 飾

錦繡坊學徒。出身貧困,加上身體的缺憾,常常被人嘲笑奚落,故自慚形穢,處事總是畏首畏尾,因自卑而自貶,沒有自信心。認識巧兒之後,得巧兒的鼓勵,從刺繡中重拾自信,視刺繡和紡織為生命的全部。

 神話織女10 風九斤/劉松仁 飾

原為遼人,後流落各地,學得無數傍身手藝,為人性格瀟灑不羈,不循常理。與容大娘兩人在道觀初遇時,並沒有同為江湖淪落人的互相憐惜,反而針鋒相對,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兩人在無數次唇槍舌劍中逐漸產生感情。

 神話織女11      方戴氏/鄭佩佩 飾

方寧母親,巧兒的婆婆。非常能幹,年青時本來頗有巾幗不讓鬚眉之能,可惜擺脫不了傳統的枷鎖,始終認為女子應三從四德,出嫁從夫,年紀愈大,變得愈來愈固執和墨守成規。兒子寧因巧兒而變成殘廢,戴氏本來極是痛恨巧兒這個媳婦,及後看見巧兒聰明幹練,敢作敢為,對染坊的事業更抱創新的態度,戴氏於巧兒身上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漸漸欣賞巧兒,決意把染坊的事業交到巧兒手上,以發揚光大。

 神話織女12 貫大娘/戴春榮 飾

貫的家族在南宋朝廷是望族,男的都是當官掌政的,而女的,則一直和後宮保持良好關係,姐姐開設刺繡坊,姊丈和丈夫開的染坊,長期包攬了朝廷的生意。貫為了保住家族事業,不擇手段。一直為家族事業鬥爭,把家族榮辱與個人榮辱看得比一切事物還重要。

 神話織女13 方寶/鄭國霖 飾

方寧的哥哥。為人憨厚耿直,心地善良。當遭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毫無怨言的擔起了家業的重擔,並且為了保全大局而將個人利益放在一邊 。

 神話織女14  韓貴妃/唐一菲 飾 
 神話織女15  鄂貴妃/陳婷 飾
 神話織女16  文若蘭/陶慧敏 飾   
 神話織女17  巧兒(童年)/陸子藝 飾

【本文圖片轉載於官網】

arrow
arrow

    癮部落-華語戲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