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訟師紀曉嵐

【劇名】少年訟師紀曉嵐

【導演】譚友業

【集數】30集

【主演】黃維德、伊能靜、喬振宇、王剛

【劇情簡介】

紀曉嵐是清朝著名學者。這位河間才子在少年時候,就有神童之名。少年成名,又極為敏銳熱情。

紀曉嵐號稱天下第一才子,光有文名。科舉功課對他來說,已經不是問題。他愛管事,好打抱不平,終於在一個朋友出事的時候,有機會展現出來。他的朋友被關入獄。紀曉嵐出於友情,出於對朋友的信任,站出來為別的訟師都不願意辯護的案子中,充當了一回業餘訟師。結果,憑著他的雄辯和機智,他終於成功翻案。將被定成死罪的朋友救了出來。而更為戲劇性的是,當朋友出獄之後,他才發現,其實他的朋友確實犯了罪。因為紀曉嵐的成功辯護,使一個有罪的人逃脫了懲罰。紀曉嵐在情與法,正義與友情之間痛苦地徘徊。終於,他下定了決心;又作為受害人的訟師,起訴朋友,最終將朋友送回了監獄。

匡扶了正義,紀曉嵐卻再也不能平靜地讀書了。他從這件事中,體會到了世事皆學問,人情即文章的道理。紀曉嵐對訟師的職業上了癮,雖然奉哥哥之命督促紀曉嵐讀書的叔叔強烈反對,紀曉嵐還是樂此不疲。 紀曉嵐的訟師生涯遭到了更大的挑戰,除了有來自糊塗官烏七的糊塗斷案法,還有向來以關係、門路作為訟師第一要務的吳正義的挑戰。

吳正義是一個極為油滑的人,他連字都不識,卻是京城第一大訟師,因為他懂得官場,懂得人情事故,懂得平衡各種關係,對於他來說,案子的成敗,關鍵在於如何去操作審案的過程。紀曉嵐在其後的幾個案子,如富豪被殺案,假皇上案,新娘失蹤案中,都和吳正義針鋒相對,也在這種對峙中,增長了歷練和能力。

而紀曉嵐最大的挑戰還來自於吳正義的女兒吳師師,這個要強的女孩子跟父親完全不同,她熟讀了所有的律法書,通曉所有的案例;她的存在,使紀曉嵐不得再依靠先天的聰慧,而要格外地吃苦讀書。吳師師表面上雖然和紀曉嵐不共戴天,可實際上,兩個人卻惺惺相惜,兩個人的愛情和爭鬥,是極其複雜而又有趣的。

紀曉嵐在成長中,漸漸地明白,做人和做事的第一道理,都是真誠。只有真誠地面對人和事,才能真正地所向無敵。於是,他變了,變得不是從前的那個神童紀曉嵐,而是一個細心加大膽的紀曉嵐。

 
 

【人物介紹】

 少年訟師紀曉嵐01

紀曉嵐/黃維德 飾

直隸才子。少年紀曉嵐極為聰明。他因為過於聰明。所以,在地方得罪了鄉紳。父親不得不把他送到京城裏來讀書。又因為怕他惹事,所以,特別關照為人古板教條的叔叔來嚴格管教他。可是,紀曉嵐依然是本性難改。他雖然讀書還算用功。可是,他性格驕傲、口無遮攔的毛病一點都沒有改。又加上他和叔叔的的觀念有巨大的差異,所以,衝突自然是難免。叔叔和他爭吵的時候,說他眼高手低。不料。這真觸怒了紀曉嵐。他非要客串狀師不可。但是,他與律法本來是外行,雖然惡補了《洗冤錄》〉、《大清律例》,還是鬧了不少的笑話。

 少年訟師紀曉嵐02

吳師師/伊能靜 飾

吳正毅的女兒。她本來是女子。可是,也酷愛公堂上唇槍舌劍。所以,他從小就不讀《女經》,不會織不會畫。當年吳正毅還沒混出來的時候,孩子的娘死了。吳請不起人帶孩子。所以,就背著她上堂。所以,養成了吳師師的一個口頭禪“我吃百家奶的時候,就天天上公堂了。”她大量熟讀了吳正毅買回來當擺設的律例、卷宗案例,所以,狀師的功底很是深厚。她和父親感情很深。但是,也看不上父親的做法。她私底下極為愛戀紀曉嵐。可是,卻並不樂意表露出來。  

 少年訟師紀曉嵐03 烏七/王剛 飾

老做夢,一遇案子就做夢,夢裏又總有天兆,把案子破了。那年失眠,仨月沒睡好,案子就斷了仨月。後有“烏七”案成名。為人瑣細。

 

紀明堂/公方敏 飾

京城名狀師。紀曉嵐叔叔。他為人刻板。雖然是大狀師。可是,很多的案子,還是有些辦得不知所云。他的缺點是雖然刻板。但是,畢竟是老江湖,所以,在細節上,他有著極為出色的能力。包括對律法的熟悉和對很多人情事故的瞭解。他愛講大道理。但是,絕對沒想到,這個侄兒比他能講的多。 

 少年訟師紀曉嵐04 吳正義/張東升 飾

大號吳正義。京城一惡狀師。壓根兒就不信什麼“術業有專攻。”他的邏輯裏天下只有兩種人,有錢人和沒錢的人。真理永遠在有錢的人手裏。有錢的人,必定有勢力。有勢力的人,必定和官府靠肩膀站著。所以。他的官司的勝率也極高。而且,在很多的時候,他根本不按理出牌。 

 少年訟師紀曉嵐05 方決慶/馮雷 飾

順天府的師爺。愛戀吳師師。但是,卻得不到她的回應。所以,他對紀曉嵐尤恨,恨之入骨。而且,他秉承了吳正義的衣缽,絕對是關鍵時刻賣主求榮不眨眼的主兒。 

 少年訟師紀曉嵐06  楊乃文/喬振宇 飾
 少年訟師紀曉嵐07  十七/田重 飾
少年訟師紀曉嵐08  晴兒/董璿 飾
 少年訟師紀曉嵐09  三ㄚ頭/戰菁一 飾 

【本文圖片轉載於官網】

arrow
arrow

    癮部落-華語戲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