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穆桂英掛帥  

【劇名】穆桂英掛帥

【導演】徐蘇靈

【編劇】崔嵬

【主演】苗圃 ; 羅晉 ; 鄢博雅 ; 張鐵林 ; 斯琴高娃

【集數】原39 台灣18

【劇情簡介】

北宋年間,遼兵即將大舉入侵,帶兵禦敵的重任又落到了世代忠良的楊家頭上。皇上任命楊延昭為帥,楊宗保為先鋒官,籌備出兵。民間傳說降龍木至為祥瑞,能夠鼓舞士氣,朝廷上下深信不疑。皇上命楊家出征前必須取得降龍木。

降龍木是穆柯寨的鎮寨之寶,而穆柯寨是唯一沒有臣服於大宋的一個山寨。寨主是北漢大臣穆羽,北漢滅亡後,本欲歸降大宋,然趙匡胤“杯酒釋兵權”令其心冷,遂決心與大宋王朝分庭抗禮,大宋始終沒有將其征服。他獨生女兒穆桂英,聰明伶俐,野性難馴,他為了山寨的前途,採用比武招親的方式,要為女兒選一武功高強的乘龍快婿,將來繼承自己的大業。

楊延昭手下大將焦贊自告奮勇前往穆柯寨強索降龍木,他因為恃強,被穆桂英打了一頓。楊宗保得知後,前去報仇。楊宗保與小王爺趙飛闖入比武招親現場,楊宗保假裝啞巴,一番打鬥,勝了穆桂英。穆桂英此前遇到的比武對手都是歪瓜劣棗,皆被她打得狼狽不堪,乍遇武功蓋世、英俊灑脫的楊宗保,驚為天人,芳心暗許。

楊宗保和趙飛因為打得痛快,回去後方想起忘了索取降龍木,於是返回,兩人上門叫陣,被穆桂英智擒。楊宗保是楊家的獨苗,從小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自己武藝超群,又熟讀兵書,心雄萬丈,被一山野村姑所擒,令他倍感羞辱。穆桂英放歸楊宗保後,楊家欲與穆柯寨修好,求討降龍木,楊宗保為了雪恥,假意陪同嬸娘前往,路上卻將嬸娘迷昏,將送給穆柯寨的金銀分給了士兵,將送給穆柯寨的牛羊宰殺來吃,私自與穆桂英開戰,被穆桂英二擒二縱。

穆寨主也不想與楊家結怨,打算將降龍木送與楊家,結果被穆桂英調包。穆桂英又出錢讓戲班將楊宗保被擒被縱的故事編成新戲,演到楊家羞辱楊宗保,想刺激楊宗保再來攻打山寨,好與其見面。

皇上的七公主原就喜歡楊宗保,從中作梗,阻撓楊宗保借攻打山寨之機與穆桂英見面。穆桂英派人打探消息,遭七公主羞辱,於是她夜探皇宮,在七公主背上畫了個癩蛤蟆,作為報復。楊宗保無法帶兵攻打山寨,私下潛入穆柯寨,挾持穆桂英,以取得降龍木,穆桂英詐送他降龍木,卻以楠木代替,待楊宗保回到楊家,被楊延昭識破,二人再次兵戈相見。

就這樣,一次次的交手,楊宗保對穆桂英漸生情愫,終於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個武功高強、計謀過人的野丫頭。

皇上讓八賢王為媒,將七公主許與楊宗保。皇上賜婚,滿朝皆知。對楊家來說,這也是天大的一件事,豈敢怠慢。他們千方百計說服楊宗保忘掉穆桂英,畢竟山匪之女如何能與尊貴的公主相比,再說楊家也是顯赫一時的名門望族,娶回匪寇之女也不合適。楊宗保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再與穆桂英對陣,二人淚水紛飛。

穆桂英智勝佘太君,並擒住楊宗保,楊宗保決意娶穆桂英,於山寨中張燈結綵,兩人拜堂成親。楊延昭帶兵攻打穆柯寨,被穆桂英所擒,夾於腿下。楊延昭回府後,一邊動用家法懲罰楊宗保,一邊想瞞下此事,以促成楊府與皇室的聯姻。

楊宗保假裝抽風,攪黃了與七公主的定婚禮。穆桂英夜訪楊宗保,二人在一起纏綿時,被趕來的八賢王和楊延昭堵在屋中。此事終於惹惱了皇上,皇上以欺君之罪要處斬楊宗保,並命楊延昭為行刑官,奸臣王龍慶為監斬侯。八賢王、佘太君和公主求情都沒用。

臨刑之時,穆桂英單人獨騎劫法場,情願獻上降龍木,換取皇上對楊宗保的赦免。大戰在即,皇上不願得罪楊家,就借坡下驢,答應了下來。然而,穆桂英回穆柯寨取降龍木時,卻發現降龍木被盜。原來奸臣王慶龍指使手下盜走降龍木,要置楊宗保於死地。穆桂英帶人一路追蹤,終於從湖中打撈到降龍木,挫敗了奸臣的陰謀,救下楊宗保,成就了千古愛情佳話。

穆桂英突破重重阻力,進入天波府(即楊府)。武功上她可以打敗七娘、八妹,以及要加害她的田壯士,但山野村姑初入豪門,飲食起居全無規矩,不懂禮儀進退,鬧出了許多笑話。再者,野性難馴,時不時會露出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粗野豪情。偶爾在長輩面前還會失口說出“姑奶奶如何如何”的粗口,貽笑大方。整個楊家,她只和燒火丫頭楊排風合得來,覺得燒火做飯比學習禮儀自在多了。楊家上下悉心調教這個天馬行空的新媳婦,可是穆桂英天性難改,仍然上樹逮鳥,野蠻不羈。她在山中洗澡,差點被老公公撞上,鬧出尷尬來。尤其是佘太君壽誕,盛況空前,穆桂英豪飲大醉,口無遮攔,出了洋相。

天波府請來公主教穆桂英儀態、繡花、詩詞等等,穆桂英繡花的針腳過大,遭人恥笑,但她卻運用剪紙技術,指揮皇家繡工繡出一幅鴻篇巨制《錦繡山河》來,讓人刮目相看。出征在即,楊家為她能不能帶兵爭執不下,於是派她到兵營歷練。穆桂英在演兵場如魚得水,很快就靠自己獨特的方法贏得了士兵的擁戴。

皇上聽說公主教穆桂英禮節,穆桂英戲弄公主,兩人最後成了好朋友;柴郡主教她禮節,教來教去,她沒改變,反而把郡主改變了,郡主讓楊元帥給她洗腳。皇上召見穆桂英,穆桂英不跪皇上,為此,皇上將穆桂英軟禁於宮中,不讓她隨軍出征,穆桂英心中不服,變著法兒狠狠捉弄了皇帝一把。穆桂英治好了皇帝的病,又發明了強弩,皇上仍然不放其出宮。出宮的條件只有一個,那就是必須向皇上行跪拜之禮,穆桂英為了上陣殺敵,勉強答應下來,但親自向皇上言明並不心悅誠服。皇上無奈,讓她心悅誠服時再跪拜,遂放其出宮。

穆桂英到前線時,戰事對宋軍極為不利。楊延昭三戰皆敗北,不是遼將蕭天佐的對手,他主動提出要交出帥印。誰能執掌帥印,意見不一。佘太君力薦穆桂英掛帥,楊家內部都不同意。先是楊五郎與穆桂英比武,被穆桂英智取。七娘、八妹又與穆桂英大鬥陣法,也被穆桂英降服。大家終於明白為什麼佘太君力薦穆桂英了。楊延昭上本辭去元帥之職,推薦穆桂英掛帥。

楊延昭的奏本引起舉朝譁然,眾臣齊聲反對。紛紛從她的性別、出身、身份、資歷等方面論證她不能堪當大任。皇上也覺得讓一黃毛丫頭當元帥實在荒唐,有損大宋尊嚴。遂不准楊延昭辭職,但讓穆桂英輔佐。

穆桂英有了身孕,楊延昭又中風,宋軍士氣低落,戰局堪憂。佘太君假傳聖旨,讓穆桂英行元帥之職。不料奸臣告密,趁機煽風點火,製造事端,朝中大亂。佘太君親自從前線趕回,力保穆桂英為帥。皇上心動,但猶豫不決。天波府掛起白幛,意為不讓穆桂英掛帥,汴梁遲早必為遼兵攻下,這是提前辦喪事。

皇上請出隱居已久的呼延贊老將軍,讓他去軍中和穆桂英比試文韜武略,勝者為帥。呼延老將軍沒將穆桂英放在眼中,幾番比試下來,皆是穆桂英獲勝,遂拜穆桂英為帥。穆桂英當上元帥後,利用楊宗保之死,誘出通敵奸臣。又施巧計,擒獲遼軍大將,換回被劫糧草。穆桂英與遼帥蕭天佐鬥智、鬥勇,最後大破天門陣,迫使遼軍退兵。

 
 

【人物介紹】

穆桂英掛帥-穆桂英 穆桂英掛帥-七公主 穆桂英掛帥-八賢王 穆桂英掛帥-余太君 穆桂英掛帥-宋真宗 穆桂英掛帥-呼延贊 穆桂英掛帥-柴郡主 穆桂英掛帥-彩雲 穆桂英掛帥-楊七娘 穆桂英掛帥-楊八妹 穆桂英掛帥-楊三娘 穆桂英掛帥-楊大娘 穆桂英掛帥-楊宗保 穆桂英掛帥-楊排風 穆桂英掛帥-楊延昭 穆桂英掛帥-趙飛 穆桂英掛帥-穆羽    


圖文轉自中視官網

arrow
arrow

    癮部落-華語戲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