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之天之痕02  
本劇介紹 分集劇情 1-10 11-20 21-30 31-40   

第11集
神農後裔

獨孤策笑道"卑鄙?哈哈。我就是卑鄙又如何?你今天反正都是死定了。”轉過身子看那食客一眼道"你還是真命大啊,有人請喝酒吃肉都不肯。撿了一條命。”

那人似沒有聽見自顧吃著那盤白菜,他吃的動作極慢,就像是在品嚐什麼山珍海味一樣。獨孤策見那人不理自己。有些羞怒道"你今天撿回來的一條命是要搭在這裡了,只怪你自己不會挑地方。怨不得我,來人把那人處理了。”

唐飛等人一聽往那人圍去,唐飛急於在獨孤策面前立功。繞到那人身後向那人抓去,獨孤策見那一爪虎虎生威,向那人身後七處大穴抓去。暗道聲"好!”還沒說出口聽見一聲慘叫。只見唐飛的右手已被那人用筷子釘在桌上,那人似是沒有動過般重新挑了雙筷子又吃了起來。眾人見狀都屏息觀望,唯有唐飛的慘叫聲在小屋內迴盪。獨孤策心中暗禀"我都沒看見他怎麼出手,唐飛那一招我要破的話都有些困難。這廝是何方神聖。”

"解藥!”那人夾了一塊白菜送到嘴中,冷聲對唐飛道。唐飛殘叫道"沒有解藥,沒有解藥!”那人冷哼一聲,伸手握住那半截露在外面的筷子,用力一按,"擦”的一聲那筷子又往下鑽了三分。冷聲道"有沒有解藥?”

唐飛又是一聲殘叫,梁涉見狀忍這痛站了起來,拱手對那人道"多謝。”掙扎著走向這邊的木桌。獨孤策見狀對那群隨從使了個眼色。那些人都向梁涉圍過來,一人抬手欲打。突然聽到一道冷冰冰的聲音道"誰敢動他一下,馬上就會和這個傢伙一樣”眾人一聽忙都循循不敢上前。梁涉趁機走到桌前坐了下來。對那人道"這人如此都說沒有解藥了,也許是真沒有。我看"

獨孤策見狀對那人道"閣下是何人?為什麼定要與我為難?|”那人對獨孤策的話似是沒有聽見,而是對著慘叫的唐飛道"解藥在那裡?”唐飛道"真的沒有解藥,這毒藥本來都是我從師傅那裡偷的,又那裡會有什麼解藥。就算有也在我師傅那裡”那人聽到這裡將桌上木筷拔出來轉過頭,看這獨孤策輕聲道"都滾吧!”

獨孤策臉色陰晴不定,眼珠轉了轉壓著怒氣道"閣下留個字號,今日之辱,他日必當奉還。”那人聞言頓了頓伸手將頭上的斗篷摘了下來,露出一張剛毅的臉,雙目如電看著獨孤策哼道"獨孤少爺,你會如何奉還?”

"宇文拓""宇文太師"那人摘下斗篷之後梁涉見那人的面目不由與獨孤策同時叫出聲來。獨孤策大吃一驚,沒想到在這荒山野嶺會遇見宇文拓,現在宇文拓聖眷正濃,除了他義父揚素外,誰也不及他的風頭。心中尋思"居然惹上宇文拓,唯有暫避鋒芒。一不小心可能會給家族引來大患。”想到此處,強笑道"太師,說那裡話。如果知道是太師在這裡,給我十個膽也敢來冒犯您老人家。我這就走,得罪之處望太師看在我爹與您同朝為官的份上,還請見量。”說罷,帶著眾人如風離去。

梁涉看到幫自己的是宇文拓,心中哭笑不得。正想~~突然覺得全身一震,一股覺強的內力從胸前膻中穴湧進,將陰陽二氣壓制起來。梁涉只覺全身一鬆,那股內力已離開身體。抬目望去只件宇文拓正收回手去。見梁涉望向他,道"你的毒暫時壓制住了,以我的內力也只可以保你三個月沒事。你去巫山之東尋找神農氏的人,也許能救你一命。”

梁涉看著宇文拓,心中起伏不定。努力壓制住那股恨意。對他說道"多謝。"宇文拓站起身來,戴上那頂斗篷,對梁涉道"你請我喝酒,我為你續三個月的命。我們倆互不相欠。我現在要回京去了,你自己去找救命之法。說罷轉身離去。梁涉望著宇文拓的背影怔怔出神,半晌道"宇文拓,沒想到我梁涉會欠下你一份情。"

第12集
木魚村

木魚村位於巫山東北方的一個小村,四面環山,村中住著百來戶獵戶與世隔絕。

清晨滿山濃蔭將青山綠水俱都映成一片蒼碧,風吹入林間聞鳥語。遠處顯現出三五屋舍。山前一條蜿蜒的小道上走來三五人影。背上背著弓箭說笑著向叢林中走去。石頭,今天我們瞞著村里人偷偷上山好嗎?有什麼不好的,村里人老是瞧不起我們,把我們當小孩看不讓我們上山。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其實去年我偷偷上過山在山上還見過老神仙呢。石頭你就吹吧,神仙我還見過閻王呢。右邊那少年滿臉不信之色嘲弄道。

那叫石頭的少年在幾人中雖是最大但平時不擅言語說不過那少年,滿臉脹紅道:我真的見過老神仙,他還給我一本書,回去我拿給你們看。算了吧石頭,你又不是不知道小三是開玩笑的,說遇見神仙我是不信,說不定是什麼高人,你以為人家是神仙。

那叫石頭的少年扭頭道;我我沒弄錯真的是神仙。唉,那有個人。另外兩人扭頭望去,只見丈餘外的樹下坐著一人那人一身青衫,懷裡抱著一個淡藍色的布包。那人背靠樹身,低著頭看不清面目。那叫小三的少年道:那人是誰啊?我們過去看看。

石頭點點頭道:恩,過去看看。三人慢慢朝前走去,小三將背上的弓取下搭箭瞄準那人。石頭見到攔住道:小三你幹什麼?

小三看看石頭道:小心為上,你知道什麼?石頭放開雙手轉身向那人跑去。小三道:石頭小心。石頭扶起那人對小三他們道:你們快過來,他暈了。小三兩人走過去看到躺在石頭懷裡的人面目清秀大約比自己大兩三歲。不由疑道:這人是誰啊?怎麼會在這裡呢?石頭將那人背在背上道:咱們今天先回村里去,這人好像是中毒了。得去叫村長救他。小三滿臉不情願道:可是我們好不容易自己出來打獵,就打了個人回去。回去還不給人笑死。石頭笑道:打獵事小,人命事大。我們先回去大不了以後有機會再偷偷跑出來。另外那少年也道:是啊,小三就听石頭的。先回去以後再出來。

梁涉慢慢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屋內一張桌子桌上放著一個茶壺。牆上掛著一張弓和一張虎皮。梁涉掙扎著起身走到桌前倒了杯水坐在椅上暗道:沒想到讓獵戶救了,呵呵看來我是命不該絕。喝完茶水梁涉起身朝門口走去,剛到門口從門外衝進一人。差點將梁涉撞翻。那人掀開門簾看見梁涉喜道:你醒了,村長說你中了很厲害的毒要過幾天才能醒。梁涉抬眼望去只見那人比自己約高了半個頭,滿臉未脫的稚氣。笑道:恩,是你救我回來的嗎?

是啊,是我和小三他們救你回來的,你一直暈這就先安頓在我家了,對了,我叫石頭,你叫什麼名字啊?那叫石頭的少年道。

梁涉看著石頭笑笑道:我叫梁涉,這裡是什麼地方我不是暈倒在樹林裡嗎?

石頭撓撓腦勺道:這裡叫木魚村,我們是在樹林裡發現你的,就把你救了回來。

木魚村,這裡離巫山遠嗎?梁涉問道。石頭道:巫山?我不知道。我從來沒有離開過村子,這你要問村長。對了村長說你醒讓我帶你去見他。說你身上的毒還沒解。他有些問題要問你。

梁涉點點頭道:好啊,我正好有些問題想問他呢。石頭將門簾拉開讓梁涉走出房門道:還是先吃飯了在去吧,我娘去挖些野菜,村長說你現在最好吃些清淡的東西。

梁涉看看石頭點點頭笑道:好啊,不過我也躺了好久了有些累了分享者電視,陪我出去逛逛?石頭道:好啊,在屋內也是氣悶的緊。兩人邊說邊往外面走去。走出門口梁涉看到石頭家門上掛著一幅青面獠牙、面目兇惡的木雕臉譜。覺得好像在那裡見過?便指著木雕道:這是?石頭看看木雕笑道:哦。這是吞口是為了驅趕大腳怪的。梁涉點點頭暗道:這吞口好像在那裡見過?梁涉抬眼望去已到黃昏,一片林海被夕陽染成淡黃色,晚風撫過嘩嘩作響。梁涉嘆道:好美的景色,也只有在這人跡罕見的地方才會有如此的景色。

石頭望著梁涉問道:梁涉外面到底是什麼樣子?梁涉轉過頭去看這石頭滿臉嚮往之色。笑笑道:外面啊,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人多點,屋子高大點。石頭聽完道:我真想出去看看,可是村長不准我們出去,每年村長出去時候我們就想跟著,可村長就是不讓我們出去。梁涉看著石頭道:要是我毒能解的話,我帶你出去。讓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石頭高興道:好啊,梁涉你要說話算話啊。梁涉笑著點點頭。

石頭,快過來幫娘拿下東西。客人你醒了。梁涉轉頭看到一位五十來歲的婦人兩手拎著四個籃筐。向這邊走過來,看到梁涉忙打招呼。石頭小跑過去接過那婦人手中的東西朝梁涉笑道:梁涉。這是我娘。梁涉走過去笑道:大嬸你好。說罷接過那婦人另隻手上的籃筐。那婦人忙道:哎呀,使不得,使不得你是客人怎麼能讓你拿東西?還是我來拿吧。梁涉笑道:什麼使不得的,我還得感謝石頭的救命之恩呢。石頭聞言回頭道:救命之恩不用了,反正你答應我的要帶我去外面的。不許耍賴。梁涉笑道:我不耍賴,你也得你娘同意才行,不然我不會帶你走的。

石頭憨笑道:“我娘會答應的,是吧娘?”那婦人點點頭道:“出去見見世面也好,不能一輩子都困在這山襖裡吧。等梁公子身體好了你就和他一起出去吧。”

第13集
神農傳說(上)

秋風送晚,站在木魚村村口的梁涉閉目深吸一口氣,轉頭對石頭笑道:“石頭,你們這裡真是好地方啊,四周瀰漫著一股靈氣。”

旁邊有些木納的少年嗡聲嗡氣的答道:“有什麼好,這里四週除了山還是山。梁涉你怎麼會到我們這地方來?你還是我見的第一個村外的人呢。”

梁涉伸個懶腰,靠在旁邊的大石上。無奈道:“我中了一種很厲害的毒,你是知道的。有人告訴我說巫山的附近有神農一族的後人,或許可以解我中的毒,我就找到這裡來了,後來走到那森林裡毒發作了。便暈倒在那裡了。”

石頭走過去摟著梁涉的肩膀,坐在他旁邊道:“沒事的,村長說你那種毒雖然奇怪但也並不強烈,他會找到辦法的。”梁涉笑著點點頭。心中暗嘆道:“不強烈是宇文拓的內力壓制著,但已經兩個多月了,只有十多天的時間就會完全毒發。”

石頭站起身來拍拍自己的上會泥土道:“梁涉,回去吧。娘可能已經將飯做好了,等下吃完飯去見村長。讓他想辦法救你。”

梁涉恩了聲,站了起來。二人往石頭家走去。剛到石頭家門口就看見二十來位村民手裡拎著酒拿著肉圍在石頭家門口,石頭娘在中見與他們說著什麼。兩人走了過去,那些村民見著梁涉石頭二人都圍了上了,七嘴八舌的說了起來。梁涉聽了半天明白是他們對村里唯一客人感到好奇,紛紛拿著禮物過來看望。

弄了大班個時辰終於將那些村民都打發走了,梁涉抹了把額頭的汗看著滿屋的酒和獵物暗道:“這些村民也太熱情了吧。”石大娘將冷了的飯菜熱熱,放在桌上看了眼梁涉笑道:“村里一直沒有外人來,你是第二個。記得是三十年前來了個男人在村長家住了一段日子。從那以後村里就開始掛'吞口'雕像了。說來也怪以前總有大腳怪來村里搗亂,自從掛了'吞口'後就再也沒有來過大腳怪了。”

梁涉將石大娘扶著坐在桌前,奇道:“大腳怪?”說完自己拉過椅子在石大娘旁邊坐了下來。石大娘拿過一碗飯遞給梁涉,回憶道:“是啊,那是一種很大很大的猴子,它們有兩三個人那麼高,很大的腳力大無比。我們都叫它們大腳怪。但是奇怪它們從不傷人,只是老是來村里拿走獵物。還很喜歡吃烤熟的肉。不說了,還是快些吃飯,好叫石頭帶你去村長那裡看看。 ”

石頭聞言抬頭道:“對啊,梁涉還是早些去找村長把你那毒解了。”

梁涉笑道:“好的。”心中暗道:“還有這種奇怪的東西?有時間得見見。”

“梁涉,村長是很兇的。平時我們都不敢和他說話的。等下到了你自己去見村長,我就在外面等你啊。”

梁涉轉頭看了一眼有些害怕而縮在自己後面的石頭,笑著搖搖頭,想起自己在蓬萊村是每次犯錯後也是不想見村長,那時侯感覺村長也很兇,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村長對自己很好。

走了片刻石頭小對梁涉聲道:“梁涉,到了前面那就是村長的家,你過去吧。我在這裡等你。”梁涉聞言向前看去只見一間比別的房子稍大的木屋,屋前一塊一人來高的木牌。木牌上刻著一個青面獠牙、面目兇惡的木雕臉譜。梁涉這次看的仔細越發覺得熟悉。這時屋內傳來一道蒼老的聲音:“門外是遠方的客人吧,進來吧。石頭你先回家,今晚客人在我這裡住下了。”

梁涉心中暗道:“這個村長不簡單!”轉頭對石頭笑道:“石頭,你放心先回去吧。”

石頭點點頭道:“恩,那我就先回去了。你毒解了就來找我啊。”

梁涉點點頭道:“好的。我明天再去找你。”說完轉身推開木門走了進去,剛踏進木屋便聞見一股濃郁的藥香味。隨手將木們關上抬眼望去只件一排排的木架上擺滿了各樣的藥材。在藥架的中間一個大火爐,火爐後面的椅上坐著一個鬚髮皆白的老者,那老者一身灰色衣裳,頭上圍著灰色的頭巾。梁涉走過去躬身道:“村長好。”

那老者抬頭看了梁涉一眼,伸手指指旁邊的椅子道:“坐。”梁涉對那老者笑笑,屈身坐在旁邊的椅上。那老者見梁涉坐下後道:“你身上的毒,我從來沒有見過,也不一定能解。你能說說是什麼毒?”

梁涉道:“我只聽下毒的人說他是唐門的,這毒叫'色外化生',其實這毒很霸道,只是被人用內力給封住了,所以暫時不會發作。”那老者聽完點點頭道:“我說怎麼這麼簡單的毒也解不了,原來是被人封住了。那人也真是好大的氣魄,至少半年才能恢復他自己的內力。”

梁涉聽完滿心不是滋味,暗道:“原來我欠下他這麼大的人情,難怪他離開的時候步伐有些凌亂,原來幫我讓他受了內傷。”那老者說:“我想了很久雖然我不一定能解,但是我能用金針幫你把毒壓在膻中穴,讓它暫時不能發作。也不影響你使用功力。”那老者邊說邊拿出個布包把它打開。對梁涉道:“將上衣脫掉!”

梁涉依言將上衣脫掉,順手將懷裡的'鬼王令'放在旁邊的桌上。那老者見到'鬼王令'眼中精光一閃。復有恢復平常,對梁涉道:“等會我施針的時候會有點難受,確記你千萬不能亂動,要是我紮錯方位你將有生命危險。”梁涉點點頭盤腿坐在老者前方。那老者從那布包內拿出一根金針,比一般的銀針約長上兩倍。在火爐上烤了一下,抬手將針扎入梁涉胸前的膻中穴。盡根而末。

第14集
神農傳說(中)

梁涉全身渾身上下結了一層薄冰,連帶整個屋內都布上一層薄霜。那老者見狀心中暗道"想不到這毒這麼劇烈。看來只有再等等,到子時陰氣最重的時候才能再次扎針。"

那老者將爐中的火拔的旺了一些,坐在火爐後的椅上。拿起梁涉隨手放在桌上的'鬼王令'細細看了一便,抬眼看了梁涉一眼,喃喃道"這個人,和鬼谷是什麼關係?他為什麼有鬼谷的東西? "看著玉配漸漸入神。被一陣聲喚醒。此刻天色已晚,將要到子時了。那老者將'鬼王令'放在桌上,從白色布包內拿出一根金針將火爐熄滅移開盤膝坐在梁涉前方。雙目緊閉算著時辰。突然老者張開雙目,眼中射出一道精光。嘴中喝道"凝神!"右手握著金針出手如電朝梁涉腹下丹田出插去。

梁涉逐漸覺的身體暖和起來,片體說不出的舒坦,正細細體會那種舒坦。突然聽到一聲"凝神"連忙收回心思,只覺一到冰涼刺入丹田,然後從丹田升起一股暖氣,向胸口蔓延。那暖氣走過之後梁涉覺得身體似是被火燒一樣,將自己的腎,肝都已融化額頭開始冒出一絲絲汗珠,片刻之後自己感覺像是置身於一個大火爐中將自己全身在一絲絲的化掉。

那老者將手中金針全部扎入梁涉體內之後,屈膝站了起來。做在椅上倒了杯茶,邊喝邊盯著梁涉,暗道"我已用三針回魂大法封住天靈,膻中,丹田三出大穴。現在沒有意外的話,只等毒性全部都進入膻中穴後就會沒事。"梁涉只覺的身體似是火爐一般,過了兩個時辰身體漸漸恢復。梁涉只覺的自己好像生了場大病般渾身沒力。那老者見梁涉醒了道"你先休息下,恢復下功力。"

梁涉依言閉目體內真氣行至三個週天。覺得內力已經恢復了七八成。精神也恢復了七八成。只是每當行至膻中穴事有些不暢。睜開雙目梁涉起身對那老者拱手道"多謝前輩相救,原來前輩竟是隱世高人。"

那老者喝了口茶,對梁涉道"你坐,其實你不用謝我,你的毒我把它封在一處,發作的時候就一發不可收拾。這樣做只相當於飲鳩止渴。再說我也算不上是高人。只不過是深山里的郎中而已。"

梁折穿上衣服,坐在旁邊的椅上笑道"前輩謙虛了,前輩的醫術當世無雙,我想除了神農一族的人外。沒人比得上前輩了。"那老者聞言,將手中的茶杯放下笑道"你說的也是,我的醫術就是傳承於神農一族,不過你是怎麼知道神農一氏?"說完指指桌上的玉配問道"你怎麼會有鬼玉,看你也不像鬼谷之人。"

"是幫我輸內力的人告訴我巫山附近有神農一族的人,我的那塊玉配也是稀里糊塗得來的。"梁涉答道。

老者聽完點點頭道"難怪,你既有鬼玉又怎麼會暈倒在我們村外的樹林內。不過你既然身懷鬼玉,就算不是與鬼谷有關,也是有緣。說不定拓拔前輩會救你。"

"拓拔前輩?"梁涉疑惑道。

"你想不想听一個故事?"那老者看著梁涉問道。梁涉看著老者那張蠟黃的臉道"前輩請講。"那老者看了梁涉一眼緩緩道"在秦末時期,霸王項羽與漢王劉邦爭奪天下,最後失敗在烏江自刎。劉邦害怕霸王江東的族人會再次東山再起,就讓自己手下的大將韓信帶兵去圍剿。韓信帶著大軍去找項羽的族人,當他看到項羽那三百族人都只是些老幼婦孺。就放了他們一馬。那些人就四處躲避,四海為家。一直到了三百前,他們來到了這個名為木魚村的小山落。在那時還沒有木魚村。他們在這里安居樂業,慢慢忘記自己是楚霸王後代。只是一些普通的獵戶。"

梁涉聽完小聲問道"那這村子裡的人都是楚霸王項羽的後裔?"

那老者"恩"了聲,接著道"他們在這裡生活倒也自在,只是一直有一種名叫"大腳怪"的野人來村子裡面搗擾。這種狀況一直持續了上百年,直到三十年前一位穿著一身白衫自稱是拓拔宇的男子到來。他來到村里後住在我家,和我無話不談。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他教我醫術,教我有木雕掛在門上就不會有野人來打擾了。"

梁涉道"那這個拓拔前輩?"

"那個拓拔宇在走的時候說他自己是神農一脈的。去鬼谷賀少主的新婚之喜。還留了一塊玉配給我,說有事可以去神農頂找他。那玉和你那塊差不多。"說完從懷內掏出一塊玉配遞給梁涉。梁涉雙手接過玉配拿在手上端詳,拿起桌上的"鬼王令"發現兩塊玉外型一樣只是"鬼王令"玉色顯黑色,而這快透著一中墨綠色。梁涉將玉翻過上面刻著兩個大篆"藥谷"和自己那塊玉上的"鬼谷"的字跡一模一樣。心中不由暗道"難道鬼谷與神農一族有聯繫?"

那老者嘆道"只是這麼多年了,都沒有再見過他了,我也沒有上過神農頂所以都沒有聯繫。你身上的毒也許只有他一族的人能解。"梁涉笑道"能多活這麼久已經是賺了,再說誰也不知道那神農頂在那裡。能不能找到還難說,我打算等幾天就回去找我大哥,都這麼久也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了,等不到我一定會很著急。"說完將手中的玉配還給那老者。老者接過玉配看看窗外道:"天已亮了,年輕人不要太容易放棄。我這裡有一本拓拔宇留下的一本地圖。你在這裡等我下,我去拿給你。"說完站起身來往內堂走去。

木魚村就是現在神農架下的木魚鎮,情節需要,希望各位讀者不要過於在意。至於神農鼎則在神農現在神農頂。位於湖北省西部邊陲,東與湖北省保康縣接壤,西與重慶市巫山縣毗鄰,南依興山、巴東而瀕三峽,北倚房縣、竹山且近武當。是難得的風景勝地。

第15集
神農傳說(下)

《黑暗傳》,梁涉看著這本以古篆寫的羊皮古書。聽那村長說是當年的拓拔宇留下的。有著去神農的路線和陣法圖。梁涉拿在手上翻看了兩個時辰看的頭昏眼花。勉強知道神農頂離這裡也就幾里的路程。反倒是不那麼急了。聽那村長說的是到處是陣法機關,一個不小心連命都會丟在那裡,到時連神農氏的人都沒見著那就虧大了。將書丟在一旁抬頭看看天空的白雲,一轉頭頭看見旁邊的石頭拿著本書坐在草地上看的精精有味。問道:“石頭,你會識字?”

石頭聞言抬起頭來不好意思笑道:“認得一些,都是村長教的。”

梁涉笑道:“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你在看什麼書?拿過來我看看。”

石頭遞了過去道:“是我去年在山里碰見的老神仙給我的,他吃了我烤的野兔說沒什麼給我,就隨手給了本書。”

“兵法書”梁涉翻開石頭遞過來的書,看了開篇的第一句'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不由驚道。只見裡面不止有著兵法介紹,還有著批註。只是都由古篆文所書。於是指著古篆問道:“石頭,這些字你都認識嗎?”石頭湊過來看看道:“認識啊,村長這些字都教過我們。”

梁涉喜道:“認識就好。”將身旁的《黑暗傳》拿了過來,指了指古篆又指了指孫子兵法上的字對石頭道:“石頭,你回去把這上面的這種字都幫我寫成這種。”石頭看了看道:“好,梁涉幹嗎要寫成這種字?”梁涉難得臉紅了紅道:“那種古篆有些字,不是是大部分我都不認識。剛剛勉強看了幾段,就覺得頭昏腦漲。”

石頭拿著《黑暗傳》對梁涉道:“好的,你什麼時候要呢?”梁涉嘆了口氣道:“越快越好,早些找到拓拔前輩,把我身上的毒給解了,就能早些去找我大哥,你也可以早些出去見見世面。”石頭聽完立馬起身往家裡跑去,邊跑邊道:“好啊,我現在就去弄。”梁涉看了看石頭離去的背影搖搖頭失笑道:“也不用這麼急分享者電視,真是個孩子。”說完看見石頭留下的兵書拿起來細細看了起來。這一看嚇一大跳。只見此書分為上中下三卷,上卷分為計篇;作戰篇;謀攻篇;形篇。中卷分為勢篇;虛實篇;軍爭九變篇;行軍篇。而下卷則分為地形,九地,火攻,用間篇。每篇都有詳細的批註,只是都用古篆體所書。梁涉並不知道這就是聞名天下的《孫子兵法》,只覺得里面所寫的東西很是新奇,自己從來從未接觸過。後來在他征戰天下時才發現這本在鄉下小子手上的奇書發揮了無可估量的作用。

日起日落,轉眼見梁涉來到木魚村已兩個月,每天白天隨著石頭他們出去打獵,現在村長已經讓石頭小三他們獨自出去打獵,但只許在周圍的山林裡,這也讓那幾個小子興奮了好久。晚上就看石頭翻譯的《黑暗傳》,這本奇書裡不僅有著藥谷的地圖陣法,上面還寫著神農氏的傳說--相傳在炎黃時期,部落聯合形成華夏族。炎帝敗於黃帝,黃帝貴為天子,炎帝部落分遷離開了黃河流域。後來神農逃至神農頂在此搭架採藥為生,在此“架木為梯,以助攀援”,“架木為屋,以避風雨”,最後“架木為壇,跨鶴升天” 。梁涉看到這裡時笑道:“若真是升天才好,恐怕這部《黑暗傳》只是一個吹牛皮的書,那我就真的是沒的救了。”

其實梁涉猜測的並沒有錯,《黑暗傳》只是神農氏的當代族長拓拔宇所編寫的。只是神農一族隱蔽了上千年。而拓拔宇更是不干平庸的人,畢生志向就是震興神農氏。為了讓神農一族的名聲響徹宇內,自己暗地裡書寫了上千本《黑暗傳》全都散發出去,只待有時機就帶著族人重新回到人世。讓神農一族發揚光大。

梁涉看完整本〈黑暗傳〉發現除了地圖和那不知道是什麼陣法圖有用以外,其他的大都是神農的功績,和神農一族的生活習性。根本沒有什麼實用的東西,倒是最後的九宮八卦圖。讓梁涉頗感興趣。

梁涉在木魚村的這段時間,根本不知道在此時隋煬帝開始下江南,舟船前後相銜兩百餘里,水陸人員多達二十萬人。由於自然水系多是由西向東流向,因此南北向的交通較難。煬帝楊廣開始命人營造大運河。大業八月已完成了兩千里的河道工程。濫用民力,窮奢極欲。為了自己行樂又開始伊洛建東京,以便控制關東、江南。詔書稱漢王諒起兵時,山東州縣曾一度淪陷,根本上是由於“關河懸遠,兵不赴急”。又稱“南服遐遠(指陳朝故地),東夏殷大(指北齊故地)”,要看準時機,採取方法加以控制。而現在即是良機,並親自來到洛陽。

而陳靖仇此時也隨李世民一起去和墨宗學藝,李世民對梁陳二人頗為看重,雖憾梁涉不在此處,但想想他對自己的誤會,真是有嘴也說不清。現在雖只有陳靖仇在,但他對自己還頗有好感,看看能不能收為己用。

陳靖仇則是想著怎麼找個時機向墨宗試探口風,好幾次自己剛想問起都被墨宗不著邊際的轉換了話題。以至於一直沒找到機會,其實他不知道墨宗其實比他更急,自己受愛徒梁懸所託找尋梁陳二人。自己趕去蓬萊村時那裡已經變成一片廢墟。

 本劇介紹 分集劇情 1-10 11-20 21-30 31-40
 
 

第16集
劍閣

虎丘山原名海湧山,在蘇州城外。故代相傳,吳王就葬在此處。以水銀為棺,金銀為坑。而最受人矚目的是,虎丘山上的一個神秘門派-劍閣。拒傳聞當年楊素將宇文拓送來此處學藝。宇文拓更是已三年就藝滿下山。不但闖過了劍閣九大長老的劍陣,還帶走劍閣的鎮閣之寶-軒轅劍。

後來大破陳國,天下聞名,僅十幾歲。劍閣歷來收徒極其嚴厲,所收的都是天分較高,或是名門之後。而建立了數百年鮮有人知,現在卻天下聞名說起來還得感謝宇文拓。

時維九月,天氣卻驟寒了起來。連午後的太陽都帶不來一絲暖氣。江蘇城外的官道上,行來三人往城內走去。當先一人是位鬚髮皆白的老者,那老者一身白袍將全身圍裹起來。低著頭慢慢行走。而跟在他後面是兩位十六七歲的少年。皆都瀟灑不凡,豐神俊朗。那三人繳了稅銀後在江蘇城內找了間客棧住了下來。

朋來客棧天字二號房內,兩個少年在笑著閒談。左邊那少年皺眉問道:“梁兄,你猜師傅帶我們來這里幹什麼?”右邊那少年將手中的書放在桌上,想想道:“我也不知道,不過師傅這麼做,自有他的道理。說來還得感謝你,要不是你叫你爹從中周旋幫襯,師傅說不定還不會收我呢。”左邊那人笑笑道:“這有什麼,我自小就沒什麼朋友,那天與兩位梁兄有緣相遇。只是梁涉他對我似乎是誤會甚深。”“對了,世民兄。你與二弟有什麼誤會?二弟一向大度,說給我聽聽下次見面時我幫你說說。說不定就解開了這個誤會呢。”原來這兩人是剛進城的兩個少年,那老者必是他們師傅墨宗,說來那時李淵竟親自來到了濮州城要自己收下李世民和陳靖仇。本來不是真意要收徒,只是李家一眾對自己禮賢下士,不好推辭。只好收下他們,一教之下真是令他喜出忘外,兩人聰明之極,領悟能力更是比自己的關門弟子梁懸更是高明。隻大半年時間這兩人就在兵法一途盡的自己真傳。而且能舉一反三,不是一味的強噻胡灌。看他二人的實習攻防戰真是讓自己拍案叫絕,才知道什麼叫天才。一般人對兵法一途沒有十年八年根本難有成就。

李世民擺擺手笑道:“是我鹵莽了,其實呢?是這樣的……”“世民,靖仇。你們二人還沒歇息啊,正好有事找你們談談。”門口傳來一道蒼老的聲音。李世民連忙住口起身開門道:“師傅。”說罷將墨宗引進房來,陳靖仇連忙搬來椅子讓墨宗坐下。李世民自己坐在椅上,倒杯熱茶遞給墨宗。問道:“師傅這麼晚,來找我們有什麼急事嗎?”墨宗接過茶杯笑道:“你們知道我帶你們來這里幹什麼嗎?”

李陳對望一眼搖搖頭齊聲答道:“不知道。”墨宗喝了口茶道:“你們知道劍閣嗎?”李世民答道:“聽家父提過,宇文拓似乎就是劍閣的弟子。”陳靖仇聽到宇文拓眼中精光一閃而逝。墨宗若有所思望了陳靖仇一眼接著道:“其實並非外界傳言,宇文拓並非劍閣弟子。但他的確天縱奇才,以一己之力闖過劍閣九大長老的'玄虛劍陣'取走軒轅劍。”李世民“啊”了一聲道:“真有這麼厲害!”墨宗接著道:“其實,要說宇文拓也真有些本事,但說到劍法他未必能比過那九大長老。只是他身還'陰陽瞳'以幻術迷惑了那九大長老的意志。若非劍閣的門規,他宇文拓絕對拿不走軒轅劍。”

陳靖仇問道:“陰陽瞳是什麼?”

“陰陽瞳又稱為陰陽眼,在他發動陰陽瞳時眼珠會變成藍黑雙瞳。可使人產生幻覺。椐古書記載陰陽瞳還能看穿敵人的招式,不受幻術和幻陣的迷惑。”嘆了口氣接著道:“但你們不要這樣小看了劍閣,它立派數百年。現在隱隱成了正道之首。若是當年劍閣上任閣主不是因為門規不能出手,就算有'陰陽瞳'那時候的宇文拓也決非他的敵手,更不用說取走軒轅劍了。”墨宗道接著道:“其實,我與這任閣主有些交情,帶你們來是為了讓你們二人能進入劍閣。”

李陳二人聽完,從椅上站了起來跪在墨宗身前驚道:“師傅,你要逐我們出師們。”墨宗將他們二人扶了起來道:“你們這麼聰明又孝順的弟子我怎麼會逐你們出師們呢?只是世民你們家要爭霸天下,你免不了要上戰場。在站場上兵法謀越雖然很重要。但是沒有強大的武功在站場上隨時會沒命。李家家傳武功雖然不錯,但是遇上宇文拓是有敗無勝。”

李陳二人鬆了口氣,陳靖仇問道:“為什麼不讓我們隨你學墨家劍法?”墨宗嘆了口氣道:“墨家劍法雖然獨特,但是不適合戰場殺敵,況且也敵不過軒轅劍的。”陳靖仇問道:“不是傳言大師兄十五年前大師兄不是將宇文拓打敗過嗎?”

墨宗笑道:“啊,那是懸兒他運道好,那次宇文拓強運軒轅之力闢碎建康城門,受了反噬後來又不眠不休的追了幾天幾夜。懸兒和我說過那時他們打的正是激烈的時候,宇文拓陰陽瞳突開,雙手不斷發抖,露出了破綻。才讓懸兒僥倖贏了。現在的宇文拓不靠軒轅劍都比我強上不少。此人真是進步神速。”

陳靖仇沉吟道:“那倒不然,我和二弟曾看你和宇文拓的那場大戰,後來二弟說師傅你的劍法以守為攻,取自身有於,攻敵不足。師傅定是有事擾亂您的心神。不然至少可以迫的宇文拓用軒轅劍的力量。”

“你二弟真是奇才,你還有二弟?”墨宗饒有興趣的問道。

第17集
身世

一盞暗昏的油燈忽明忽暗,此時房間內的一老一少的心也是忽上忽下。陳靖仇將懷裡的玉配拿了出來,交給墨宗道:“師傅請看,這是我從小就帶在身上的。”

墨宗接過玉配拿在手上看起來。只見不是什麼好玉的玉配上刻著:靖北虜,復國仇。六個字,字跡剛勁有力似是呼之欲出。點點頭道:“對了,我聽懸兒說過這塊玉。是他在逃亡的路上刻的這六個字。其中含有你的名字靖仇。”

陳靖仇皺眉道:“師傅,這麼說我就是陳國的世子?難道不會是二弟嗎?”“呵。對於這點懸兒當初就想好了,你的名字是靖仇。玉配也給你帶上了,你就是陳國的太子了。我去你們住的地方找過你們當我去的時候那裡已經變成一篇廢墟。”墨宗道接著道:“按理說已經十多年了都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應該不會讓別人知道。怎麼會有隋軍去找你們呢?”

陳靖仇想了片刻道:“我也不知道,我和二弟剛好去打獵了,回到村里就已經成那樣了。”墨宗伸手拍拍陳靖仇的肩膀道:“事以至此想也沒什麼用了,現在該想想你以後的事。對了你二弟呢?”陳靖仇將他與梁涉分手原因說了後道:“我想,他已經到建康了吧。”墨宗聽完點點頭突然站起身來猛道:“不好!”陳靖仇臉色亦變道:“怎麼?”“我想你二弟可能去引開宇文拓。以他現在的功夫說不定早被宇文拓抓走了。”看了看陳靖仇墨宗接著嘆道:“不過,事情別往壞處想,說不定他現在已經在建康城了。”陳靖仇搖搖頭道:“我看不會,那天二弟他怎麼都不肯我來找師傅您的。後來又答應的那麼快,我想他也許是真的想引開宇文拓。”

其實他二人猜的都沒錯,梁涉本來是打算引開宇文拓。後來中了巨毒被宇文拓救了之後知道自己沒辦法再引開他就改變了主意。陳靖仇臉色慘白道:“我要馬上去建康。”墨宗聞言道:“不行,你明天必須去劍閣。你現在是陳國世子的身份,日後一定會與宇文拓在戰場上相見。不學好武功你絕對沒機會活下來。如果梁涉被宇文拓抓去你去了也沒用!”陳靖仇慘然道:“可是,我不去我放不下心來。”墨宗安慰道:“這樣,明天去劍閣安頓好你和世民後我去趟建康。要是有他的消息的話我會帶信給你的。說說你們約定怎麼碰頭的?”

陳靖仇道:“我們說好在建康城最大的客棧裡面,誰先到就在那裡等。”墨宗點點頭讚許道:“這倒是個好辦法。那就這樣今天你先去休息,明天一早去劍閣。”陳靖仇站起身來剛準備走出門去,墨宗道:“不用回房了,今晚就在這睡。”陳靖仇聽完暗道:“他怎麼知道我今晚想偷跑。”隻的回到房間道:“師傅。你不睡嗎?”墨宗笑道:“師傅今晚想悟道。”陳靖仇走到床邊躺下,滿腦子就是梁涉,原以為自己把危險的事做了,誰知道他竟會去引開宇文拓。自己也真夠苯的,連這都沒想到。過了一兩個時辰才昏昏睡去。

陳靖仇醒的時候已到第二天早上,匆忙起床後見房內沒人。趕忙爬了起來,穿好衣裳往門外走去分享者電視,拉開房門見李世民站在門外樓道上對他笑道:“梁兄,我已經叫小二上好早餐了。只等你醒我們吃過早餐就可以出發去劍閣了。”陳靖仇恩了聲問道:“師傅呢?”李世民道:“師傅在樓下等你呢。我上來拿包袱。吃完飯就可以直接走了。”陳靖仇邊走邊道:“這麼急?等等我的行李都還沒拿呢。”說完準備回自己房間裡去卻被李世民拉住。疑惑的轉過頭去看見李世民手裡拿著自己的包袱笑道:“我幫你拿了。走吧”說罷轉過身摟著陳靖仇的肩一起往樓下走去。乘機在陳靖仇耳邊輕聲問道:“昨天師傅和你說些什麼?你怎麼在他房間裡睡?”

抬抬感到不自然的肩膀,看了身邊李世民一眼隨意道:“沒什麼,昨晚和師傅聊天聊晚了,就在他那裡睡了。”李世民收回伸在陳靖仇身上的手,笑道: “哦,不過不是聊天這麼簡單吧。”陳靖仇踏下最後一個階梯,笑道:“那世民兄以為呢?”心中暗道:李世民真是不簡單。看了坐在中央餐桌上的墨宗走過去道:“師傅!”墨宗看了看二人道:“坐吧。一會等個人來我們就上劍閣。”兩人依言坐下後李世民奇道:“師傅,等誰啊?”墨宗看了看李世民一眼道:“世民,你剛才是不問靖仇我們昨晚談了些什麼?”

李世民笑道:“是。我感到師傅有些偏心。”墨宗看看兩人笑道:“你這孩子,其實為師一生見過的人,以你兩的悟性最高。我是不會偏袒任何一方的。何況過不了兩年我就會找個地方隱居。”李世民道:“師傅,你這是”墨宗嘆道:“師傅老了。也該到隱居的時候了,以後這天下就是你們年輕人的。好了都別說了,吃飯吧。”“是,師傅。”二人拿起碗筷吃了起來。突然陳靖仇感覺到一股凌厲的殺起衝著自己這邊來。抬頭看了一眼只見李世民也正向他望來顯然他也感覺到了。墨宗笑道:“陸兄你來了,怎麼還是老樣子啊?一見面就裝神弄鬼。”剎時間殺氣頓失。

陳靖仇聽到一道溫雅好聽的聲音從鄰桌傳來來。:“墨兄,你也不是老樣子。”聞聲望去只見一位身形修長,就算是坐著都比一般人高上一截。有些鶴立雞群的味道。頭上紮著道髻一身卻是現下流行的文士裝扮的人轉過身來。那人眉清目秀。留著幾瞥鬍鬚。

第18集
初臨劍閣

出了客棧,陳靖仇心中一直想著自己離奇的身世和梁涉的安危。跟著三人恍惚的走了一陣。突然聽到陸柏笑道:“前面就是劍閣了。”靖仇知道是說給自己和李世民聽的。抬眼望去,山下一片蒼碧中露出幾片紅簷青瓦。已快到午時原來不知不覺間走了一個上午。四人又走了一陣來到劍閣。只見兩尊威武的雄師雕像立在一座古銅色的門前。那雄師雕像高約丈餘卻還不及門的一半高度。門的兩旁卻是飛簷絕壁。陳靖仇看了暗道:“乖乖,這麼大的門得多少人才能打開。”旁邊傳來李世民的砸舌聲,知他是與自己想的一般。

“陸師叔,這門得要多少人才能打開?”李世民轉過頭朝陸柏問道。陸柏笑道:“哈哈,這門從外面多少人也難推開,但是裡面三歲小孩也能輕鬆把他打開。你們猜猜是何故?”李陳二人看著銅門同時道:“莫不是安了機關。”

陸柏點頭道:“是安了機關,要不是這樣這門早就被我拆了賣了。”陳靖仇看了那門一眼又和李世民對望了一眼搖搖頭不再說話,顯是在算那門得賣多少錢。和這位陸師叔的驚世駭俗的言語。還有人敢賣自己師門的山門!李世民看著墨宗問道:“這門是師傅您做的嗎?”

墨宗尚未答話,陸柏插嘴道:“要是墨老頭做的話,老子早就一腳就把他踢出去了。還會與他一起喝酒吃肉。他奶奶的就是這門害的老子年輕時逃出去改善生活老被師傅給逮著。”那陸柏出口成臟,與他那仙風道骨的氣質卻能融合起來,使人認為他本來就該如此,很是奇怪。陸柏憤憤不平的罵了一通接著對二人道:“你兩小子聽好了,進這門之後就不容易再出來了,這裡面收徒極嚴,出師也極嚴。過不了玄真他們那關不能出著個大銅門。可要想清楚了,到底進不進去。”

墨宗搖搖頭笑罵道:“你個瘋道士,別嚇唬我兩弟子。玄真他們的“玄虛劍陣”只是為保軒轅劍,試驗出關不是九人一起上吧。”轉頭對陳靖仇二人道:“你們兩個這是最好的機會,也是最有可能打敗宇文拓的機會。只有劍閣的武功才能與宇文拓一戰。你們自己想想吧。”兩人聞言都低頭沉思起來。

聽到宇文拓三個字,陸柏本來不把一卻放在眼中的雙目中現出強烈的鬥志。沒人知道自己五年前就打敗師兄,成為劍閣第一人。師兄與自己的追求不同。自己是醉心武道,現下幾年己走遍大江南北,四處挑戰。沒有一人是自己的對手。只剩下宇文拓!那個傳說中手拿軒轅劍的人。

墨宗三人同時感受到從陸柏身上發出的強烈戰意。墨宗走過去對陸柏笑道:“陸兄,還不去開門。還要我這客人自己動手。”陸柏回過神來笑罵道:“去你媽的客人,這大門你比我還熟。”邊說邊走到銅門前拉起手環往門上撞去,發出“砰”的一聲。同時運氣叫道:“裡面那個王八蛋守門的,我陸柏回來了。再不開門小心老子踢暴他的卵蛋。”陳靖仇聽完皺眉道:“陸師叔看起來仙風道骨,說話真是粗俗不堪。”李世民'噓'了一聲,指指陸柏那意思是別讓他聽見了。

過了片刻那銅門'吱呀'一聲,開了約三人來寬。同時走出個身穿道袍的小後生,對陸柏道:“參見師叔祖。”陸柏'恩'了聲道:“小子,看你開的還及時,今次就饒了你的卵蛋。”轉過頭對墨宗三人道:“老頭,進來吧。還有那兩說我壞話的小子,以為我聽不見,今天就饒了你們。”陳靖仇臉色微變,二人趕忙跟了上去。進了銅們之後看來真的只有先前那小道士一人不由奇道:“這麼大個門,至少有千斤重,一個人拉開就算藉機關之力。那這機關術真是出神入化了。”那陸柏聞言道:“其實做這些有什麼用?只要你的武功高誰敢來惹你,有這門還不是一樣被十幾歲小孩搶走軒轅劍。”先前那小道士顯是少見生人,乍見了三個人有些不好意思的低頭站在一旁。偶爾有好奇的偷偷看三人一眼。陸柏說了片刻見沒人理自己,沒好氣道:“跟我來吧。”說完轉身朝里走去。墨宗笑笑搖搖頭招呼陳靖仇二人跟了過去

陸柏在前面帶路,陳靖仇墨宗三人落在後面,李世民聞道:“師傅,那座大銅門是誰做的?真是好大的手筆。”

墨宗笑道:“知道你不問出來不會安心的,這個大門在我師傅年輕的時候就有了。”“哦,我知道了一定是師公做的,對不對?”李世民道。“那有那麼簡單,我們墨門對機關器械術也算了解,但要說上精通就數鬼谷了。”墨宗邊走邊道。

“鬼谷,好像在那裡聽到或看到過?”一直沒有出聲的陳靖仇突然道。

墨宗看了陳靖仇一眼道:“怎麼可能,鬼谷傳言是源自鬼穀子一脈,與我墨宗還有些關係,其中的事不便對你們說,鬼谷百年不出你怎麼會看見? ”陳靖仇道:”我是真的看到過,不是人是是對玉配。我想起來了,那天二弟上山打獵迷路了。

第19集
劍池

陳靖仇四人一路走來,只見古木森森。清泉幽碧四處可見。雖已到了入冬但此處花團錦簇一片繁榮而不失古樸的景象,泉水中竟然熱起騰騰的往上直冒。暗道:果然。突覺一股寒意襲來渾然不似剛才四季如春的跡象。只聽陸柏道:“到劍池了,這就是收藏軒轅劍的地方。”

李陳二人望去,只見四面古木森森。蕭碧清潭。一道木橋如虹般臥跨池上,池水清幽冷冽,上麵點點浮萍。細眼望去發覺水勢如同先天太極。隱含生滅相剋之道,離池水尚有丈於便覺一股清寒之氣撲面而來。幽幽的池水中竟含陣陣殺氣。

四人相繼走到那木橋上,陳靖仇道:“怎麼這水池中似是有無盡的殺氣?”陸柏哈哈一笑道:“這有什麼,軒轅劍未失之時殺起更盛百倍。功力不夠的弟子都會為殺氣所傷。現在都十多年了已經剩不了多少了。”陳靖仇駭道:“軒轅劍不是上古神器嗎?怎麼會有如此重的殺氣呢?”

陸柏笑道:“所以就說你見世少,那個李小子知道嗎?”李世民聞言皺眉思索道:“既是上古神器那就肯定殺過不少奸邪,那些大凶大惡之人必定會對軒轅劍留下影響。”李世民說完朝墨宗望去,見對方點點頭。陸柏道:“你小子說的也不錯,其實有些事情關係到本門的機密所以不能告訴你們。只告訴你們如果宇文拓不用軒轅劍的話他的功力可能比現在高十倍。”

“什麼?”陳靖仇和李世民同是驚道。聲音沒有註意過大了些,打破了這裡幽靜。墨宗也點頭道:“我和他對劍的時候,發現他未盡全力。全身大部分的功力都不敢發揮,開始還以為他是拖大,現在想起來以他的為人不會這樣。那就只有一個解釋-怕被軒轅劍反噬。”陳靖仇聽完皺眉道:“若是他扔下軒轅劍不用,豈不是天下無敵?還有他每天抱這軒轅劍,就得不停的以自身的真氣壓制它,那他的功力增長豈不是飛速?”

其實他們猜得都沒有錯,宇文拓確實不敢用全力,軒轅劍雖是上古神劍,但他的殺伐太多。若論天下第一凶器,非此劍不可。沾上的戾氣太盛,若不是全靠宇文拓天生不受幻象控制的'陰陽瞳'和無匹的先天真氣壓制。早就發狂,不死也變成一個殺人狂了。就因日日得與軒轅劍相抗衡體內的真起愈發精純。但不知為何就是控制不了軒轅劍。

四人邊走邊道:“其實也不盡然,當一個人依賴一樣東西習慣後就會離不開它,就像酒徒對著酒。賭鬼對著牌九那樣。現在的宇文拓絕對離不開軒轅劍。”

陳靖仇道:“萬一,被他降伏軒轅劍後,那他無比的功力,無雙的劍術,再加上軒轅劍。他不是……”陳靖仇想到後果沒敢再說下去。陸柏嘆道:“只有在他完全控制軒轅劍之前把他除去,軒轅劍離開這劍池十幾年了,被我師兄用陣發困住還這麼大的殺氣外洩。可見不是好馴服的。還有的是時間去對付他。”

四人邊走邊談,正是關鍵時聽到一道聲音嘆道:“如果軒轅劍那麼容易就被制服的話,先師也不會把他埋在劍池了。神劍須的因緣際會才能被收服。不必擔心了,他宇文拓殺伐之心太盛總有一天會因軒轅劍自毀長城。”四人都是一驚,看到身前丈外處一位身著白袍,與陸柏一般扎著道髻。鶴髮童顏的人對自己微笑。如不是那滿頭銀髮,和老長的白須。光看那歲月留不下痕蹟的紅潤的臉絕對不會想到是劍閣掌門,一個年已近百的老人。

陸柏臉色微變暗道:“師兄的功力越發精純了。”自己雖是在失神的狀態下但被人接近丈餘才發現卻是生平第一次。迎了上去躬身道:“師兄。”那老人扶起陸柏笑道:“師弟回來了,墨老弟怎麼捨得到老哥這裡來了?”聲似洪鐘,中氣十足。可看出此人修為十分不簡單。墨宗笑著回了一禮道:“我是個勞碌命,特地忙裡偷閒來找老哥下下棋。”轉頭對陳李二人道:“還不行禮。”

陳李二人低身恭敬道:“拜見前輩。”那老頭目光掃過兩人。奇光一閃,轉頭看向墨宗道:“老弟此行恐怕不止下棋著麼簡單吧。”墨宗苦笑道:“不瞞老哥,我是為我這兩位弟子而來,這兩個孩子悟性和學武天分奇高。我於武術一途始終不及老兄你,所以。”那老頭道:“這兩個小娃娃我不是不收,只是你知道我劍閣的規矩,要這兩個娃娃能過那一關我自是沒有問題。”

剛剛陳靖仇被那老頭看了一眼覺得全身上下似是被扒光了一樣。毫無保留的露在那人身前。至於後面說了些什麼都沒有聽到。抬眼望向李世民見他也似剛剛清醒過來。不由相視苦笑。不知那老頭也覺驚奇,剛看了兩人是練武的材料但沒想到這兩人武學造詣都不高,中了自己的攝魂劍氣能這麼快轉醒已是難得。尤其是那姓陳的小子根本沒有高深的內功底子,定是心性堅定之輩。

墨宗聞言變色道:“不會是取劍吧,他們都不懂水性。”陳靖仇見墨宗色變暗中奇道:“取劍和會水性有什麼關係。”就听見那陸柏道: “這點你老墨儘管放心,這下劍池取劍是進劍閣弟子的一個考驗,也是唯一的考驗。這就要看個人的定立如何了,我們會幫他們下水的。”墨宗道:

墨宗尚在猶豫,突聽李世民道:“師傅,我想試試。”語氣中說不出的堅定。

第20集
猿踪初現

雖剛入冬,但是上神農頂的這條山道卻已佈滿積雪。鵝毛大的雪花還在飄落。梁涉緊緊脖子上的衣領,哈著氣道:“呵呵,石頭你怎麼不早說這山道這麼難走。”石頭拔起埋在雪裡齊膝的腳道:“我說了最近會下雪,你就是要趕著上山。村長不也說了明年三月雪化了再上山也不遲嗎?你的毒已被壓制住了。”

梁涉找了個未被雪蓋著的青石坐下嘆了口氣道:“石頭,過來歇會兒。剛出村的時候還是他娘的青天白日。沒想到昨晚突然下起雪來。”石頭也氣喘呼呼的坐在旁邊,拿出酒壺喝了一口遞給梁涉道:“現在想回頭也不行了。”抬頭看看四周的雪地道:“梁涉,你說我們今晚睡在那裡?不會是在雪地上吧。”梁涉喝口酒咂咂嘴苦笑道:“那還能怎麼辦,生個火堆就成了。”石頭看了看天色道“梁涉你歇會兒,我去找點乾柴等下生火用。”梁涉笑道:“你知道上那裡找嗎?”石頭抬起頭哼道:“那當然,要不白在山里活了十多年了。”說罷起身剛想離開,卻被梁涉順勢抓住了衣袖道:“拉我一把。”石頭拉起梁涉問道:“梁涉,你幹嗎?”梁涉拍拍沾上的積雪道:“我不能看你去做事,我在這閒著。我去打頭野味回來,這幾天吃乾糧嘴裡都淡出鳥來了,今晚開開葷。”石頭奇道:“你會打獵?”梁涉癟癟嘴學著他的口氣道:“那當然,要不十幾年的獵人不是白當了。”說完頭也不回的往林外走去。

梁涉看著這滿地的積雪有的都已經開始結了冰暗罵道:“什麼破天氣。”雙眼在雪地上搜索著獵物走過的痕跡。其實外行人道雪天不好打獵,梁涉卻喜歡在雪地裡打獵。雖然獵物很少出來活動,但只要出來就會留下痕跡。梁涉伸手掀開身前被積雪壓斷的樹枝,看到樹枝下一隻形似獐的動物從樹枝下竄了出去,在雪白的地上留下清晰的腳印。梁涉看了一眼立馬追了上去,心中喜道:“原來運氣不差,這樣都能有肉吃。”

那小東西在雪地上的速度倒是很快,像一道白色的閃電。梁涉尚未看清楚模樣只是從外形上看來酷似獐,只是一般的獐都是毛色呈黃褐色或黑褐色,但剛剛跑走的卻是通體毛色純白。要不是它自己跑動的話,根本注意不到它。是以梁涉也不清楚是什麼東西。梁涉跟著腳印追了許久,卻再也沒見到那東西的影子。要不是雪地上留下了腳印恐怕早就跟丟了。梁涉但覺跟了有兩三里地的光景看到那小東西趴在一棵古樹的下方。那塊地上少有積雪純體通白格外顯眼。梁涉扶著身旁一棵樹彎腰喘著粗起笑道:“你你終於跑不動了吧。”當下收手收腳的往樹下摸去。從地上順手找了一顆拇指大小的石頭拈在手上。

接近那小東西四無米的時候,它抬頭四處望了下,準備逃走。不只是不每力再逃速度慢了許多。梁涉運力將石頭扔了出去正中那小東西的身上,在地上翻了翻不動了。梁涉趕忙跑過去將它拾起來拿在手上看了看只見它雙眼眼珠呈粉紅色。奇道:“這是什麼東西?像獐又不像。”抬頭看了看天色已經昏暗下來,雪也停下。將那獵物往肩上一搭轉身準備去找石頭。突然停下腳步眼光直鉤鉤的看著左前方的雪地滿臉驚駭之色,只見雪地上一雙相隔兩米的腳印分享者電視,顯是行走留下的,那腳印約兩尺來長,半尺寬。巨大無比。梁涉挪過去看了下腳印暗道:“這就是什麼'大腳怪'了吧。看來還真夠大的。”突聽到前方傳來一聲'吼叫'聲音似是猿聲。梁涉縱上樹端極目望去但見遠處的樹林中一顆巨大的白色猿人頭頂向山頂奔去忽隱忽現,速度奇快片刻已沒入樹叢中。可見猿人比一般的樹還高上不少。

梁涉從樹端躍下,心裡還是起伏不定拍拍胸暗道:“還好,那東西不傷人。要是傷人的話恐怕這木魚村就變死魚村了。”過了不一會看見石頭正滿臉焦急的樣子朝這方向尋了過來,見到梁涉三步並作兩步跑過來喜道:“梁涉,你沒事就好。我剛剛聽到大腳怪的聲音,怕你遇上它。”梁涉看到石頭對自己的擔心和見到自己後真誠的喜悅心中感動,嘴上卻笑道:“沒事。你看這是什麼?”“白獐!你怎麼抓到它的?這東西速度快如閃電,我們村里最好的獵人都很難抓到它。”石頭看到梁涉手中的獵物驚道。

“本來是挺快,不過我追了三四里地它好像是沒力了,趴在那裡動作慢了許多我就抓到它了。”梁涉將白獐交到石頭手上笑道:“你好好看看吧。”石頭接過白獐拿在手上一陣猛盯那模樣似乎像是要將它生吃了下去。梁涉看的好笑道:“你要將他連皮帶毛吞下去嗎?”石頭咽了口口水道:“聽村長說過,白獐肉呈粉紅色,味道鮮美可口。一直沒機會吃到,梁大哥你真有本事。”石頭不只是為了感激梁涉抓到白獐讓他一飽口福。平常都叫梁涉的石頭張口就是梁大哥。梁涉聽的好笑道:“看不出來你小子還是個讒鬼,我是運氣好吧。還有酒沒?有酒有肉才有味道。”石頭點頭恩道:“還有不少,今晚可以大吃一頓了。”

二人來到剛才的青石處天色已經完全黑了下來,石頭將拾來的干柴火點著。將在雪地裡洗乾淨的獐肉串在火上烤了起來。梁涉見果真如石頭所說肉呈粉紅色。梁涉往火堆裡添了根柴火問道:“石頭,你見過'大腳怪'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部落-華語戲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