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轅劍之天之痕03
本劇介紹 分集劇情 1-10 11-20 21-30 31-40    

第31集
出鼎

神農鼎藥谷內一片張燈結彩,享受著這新年的喜悅。一片蒼白的雪地上,一道黑影緩緩走來。他走的很慢左腳邁一小步,後腳再跟上。好似抬腳這種事都會引起他極大興趣。這人一身黑色毛皮大氅頭戴黑色斗笠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十分顯眼。朝藥谷走去,要是人在他旁邊的話定會嚇上一大跳。他走過的雪地上居會沒有一絲痕跡。

那人對藥谷似是很熟悉,谷前幻陣被他隨意走過。看似簡單的幾小步卻含有極大玄機,踏錯一步就會有迷失在幻真之中。那人走過幻陣負手站在谷內雪地上。石頭在後山看了'神農鼎'裡的梁涉後回到藥谷就看到屋前雪地上一個身披黑皮大氅的人,看不清那人面容只覺得他身上散發出一種難言的氣息。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出聲對黑衣人道:“餵,你到我們藥谷有什麼事?”那人黑色的斗笠下發出一道男聲:"沒什麼事,拓跋宇呢?”聽那聲音年紀也就在四十來歲間。

石頭聞言拱手問道:“前輩找家師有什麼事,師傅他在裡面要不我去幫你去通傳一聲?”那人在黑紗內的眼看了石頭一眼'咦'了聲道: “'蚩尤決',原來老拓他找到弟子了。”石頭被他凌厲的眼神望一眼全身似乎被扒光了般,在他面前就如赤裸裸般。那人接著點頭道:“不錯,都到第一重了。”石頭剛聽他說完就覺得一股強大的氣息將自己鎖定,自己好像陷入一片沼澤之中,不說動了連呼吸都有些困難,連忙運起全身的'蚩尤決'內功相抗。隨後覺得呼吸通暢了些。但是馬上又發現鎖定自己的那股壓力隨自己功力的提升也越來越大。就在自己快要承受不了那股壓力時。一道人影閃在自己身前,隨後聽到拓跋宇的笑聲:“老鬼,你還是愛和後輩開玩笑。”

那黑衣人揭開竹笠,露出刀削般的臉笑道:“恭喜老拓兄了,你也找到'蚩尤決'的傳人了。資質還算不錯。”拓跋宇看了看身後的石頭道:“資質一般了,不過有煉'蚩尤決'的體質都已十分難得了。”看他滿意的笑容就知道嘴上雖說一般,但心裡十分滿意。

那黑衣人就是鬼谷之主——'鬼穀子'。鬼谷和藥谷之間一直都有往來,今天大年初一特地趕來賀新春。拓跋宇拉著鬼穀子往屋裡走去道:“老鬼,半年沒見了,進屋再談吧。”鬼穀子揶揄:“看你滿臉笑容,以前老是在我面前抱怨沒弟子,現在好了終於找到傳人了。”拓跋宇邊走邊道:“老鬼,你現在倒取笑起我來了。你自己也不是沒找到'鬼谷九變'的傳人。”鬼穀子聞言嘆道: “'鬼谷九變'不似你的'蚩尤決',得是資質奇高的人才能領悟。”拓跋宇拍拍鬼穀子的肩笑道:“不用那麼灰心,或許現在有那麼一個人了。要不是他不能修煉'蚩尤決',我一定將全身本事傾囊相授。”鬼穀子聞言一震,停下腳步問道:“真有那人麼?”拖把宇沉思道:“應該不下你往年。”鬼穀子急道:“那人現在在哪裡?”拓跋宇沉吟道:“現在不知道怎樣了,他是我新結交的少年朋友。說起來與你們鬼谷還有莫大的關係。”

兩人談話之際迎面走來一位少女,看到鬼穀子後趕忙跑過來。挽著鬼穀子的手道:“鬼叔叔,你來了。”說完一雙眼朝鬼穀子身後瞅去,拓跋宇對鬼穀子聳聳肩,朝前走去。鬼穀子伸手點點那少女的額頭,笑道:“玉儿現在都這麼高了,長成大姑娘了。你在看什麼呢?”拓跋玉儿挽著鬼穀子朝屋內走去,問道:“含煙姐呢?沒來嗎?”鬼穀子道:“你含煙姐年前就出去了,說是去看她未來相公。不過我估計也就這兩天會來找你的。”拓跋玉儿側頭看著鬼穀子道:“含煙姐要嫁人了嗎?”鬼穀子道:“聽說是招婚使找到了合適的人,現在連鬼玉都已經送出去了。”拓跋玉儿道:“我才不讓含煙姐嫁人呢,你不許逼含煙姐嫁人。要不哼。”說完還揚揚小拳頭。

鬼穀子笑笑搖搖頭往前走去,拓跋玉儿在後面哼道:“大老鬼。”

梁涉漸漸清醒過來,感覺身體似乎變輕了許多。身上滿是黑色的污垢,運功一試身體內的毒素完全感覺不到,'神農鼎'已經停了下來,看著丈來高的鼎身苦笑道:“老哥他沒教我怎麼出去,這麼高的'神農鼎'我怎麼出去。”四下張望尋找出路,仔細找了一遍還是沒有發現出路,梁涉暗道:“應該有出路,老哥煉藥之後不會進來才能取藥的。”想到這裡趴下身子找了半響終於發現一尺來寬的洞,笑道:“還是發現了。這麼小孩真不容易發現。梁涉沒有發現'神農鼎'內黑漆一片,他還能看見這與剛進'神農鼎'時什麼也看不見的差別。梁涉鑽出去後直接掉到木板上,四下一看已經是到了晚上。難怪自己在裡面怎麼叫都沒人把自己放出去。看了下自己身上的污垢尋思著找個地方先清洗下,想到就在這後山有口溫泉,轉頭看了看'神農鼎'一眼,朝後山走去。

梁涉發現雖是黑夜,但自己眼睛好像能看清楚。就連樹葉的脈絡只要自己想看就能看到,心中暗道:“難道'神農鼎'把我弄成個怪物了?”

第32集
出水芙蓉

梁涉初次在自己身上發現夜視眼,片刻之後來到後山看到漫山濃茵中冒出陣陣熱氣。梁涉覺得自己眼中的世界和白天沒什麼不同,見到溫泉就在身前趕忙匆匆趕去。梁涉離溫泉尚有幾十步開外的地方,看見溫泉畔放著一張黑色的古琴,古琴下還有幾件女式的衣物。

梁涉暗道:“這琴怎麼感覺自己好像在哪裡見過?”耳中聽到一聲,抬眼往溫泉中瞧去,只見從水中冒出道身影。隱約中凹凸必現,看不清面目。梁涉聽著那聲音渾身一震張嘴驚道:“是她!”那女子聽到人聲嬌聲喝道:“是誰?”梁涉剛想張嘴便被一道水柱擊在胸前倒飛出去,渾身濕淋淋的摔在地上。梁涉剛爬起來便覺得自己脖子上一陣冰涼,趕忙出聲道:“木姑娘,是我!你誤會了。”木含煙看到是梁涉臉色稍緩出聲道:“是你,你怎麼在這?”梁涉伸出手用兩根手指將自己脖子上的劍移開訕笑道:“說來話長,木姑娘你怎麼會在這裡?”木含煙將劍收迴轉過身道: “是人家先問你的,還有你剛才看見什麼了沒有?”梁涉看著木含煙火紅的雙耳結結巴巴道:“我我剛才天色那麼晚,還有溫泉白霧那麼濃怎麼能看見。”說完摸摸鼻子暗道:“穿衣服還真快,連面紗都帶好了,想偷走也沒機會。”

木含煙抬頭看看天色,轉頭看看水池中只見白茫茫一片。點點頭看著一身白色輕衫滿臉都是污泥的梁涉問道:“那你怎麼會在這裡?”梁涉靠著古樹,伸手揉揉自己的胸前緩緩道:“我那次和你分別後被人暗算中了劇毒,來這裡求醫的。你呢怎麼會在這裡?”梁涉看著長髮披肩,一身黑色長裙。身體帶著如出水芙蓉般淡淡清香,黑色面紗下帶著幾分神秘的木含煙一時之間有些痴了,木含煙看了梁涉呆滯的表情,想到自己第一次見他時那種對自己愛理不理的模樣張嘴輕笑道:“沒想到你還記得我的名字?”梁涉聞言雙手抹了把臉道:“我一生就見過那麼幾個人,你還是我出村後認識的第二個女人。怎麼會記不住。”木含煙看到被梁涉一抹變得更臟的臉笑道:“你先去洗洗吧,大花貓。我先去找拓跋叔叔和我爹等下再聊。”說完便往山下走去。梁涉看了看木含煙離去的背影轉身來到溫泉畔脫下衣物跳到水池中,舒服的靠在水中。

木含煙邊走邊想著自己從建康城辦事後來藥谷和爹會和,路途有些疲累便想起後山有處溫泉。便來洗洗風塵沒想到會碰到梁涉,想起第一次遇見他時那種狂傲不羈的模樣和現在渾身凌亂見到自己突現出來的白痴樣。越來越覺得梁涉不簡單,剛才自己那一掌運了三成的'天魔功'就算江湖上一流的高手都會受些內傷,沒想到他居然吐了口血後便像沒事人一樣。真是深不可測,其實她不知道梁涉因為在神農鼎內被其內的千年靈氣把他體內的奇筋八脈淬煉了一遍,還將其顯隱二脈貫通,剛才她那一掌的八成內力的天魔勁都被梁涉體內隱脈吸收,梁涉就只接了兩成。

梁涉躺在水池內只覺得自己身子左邊一片清涼而右邊卻渾身暖和,覺得很是奇怪。還以為是池水如此便將身子往左邊移了移還是如此,不但身體感覺這樣,連左右手的感覺都是這樣。梁涉心中暗道:“不會真把我弄成了怪物了吧。這下慘了。”梁涉身體內的奇怪毒並沒有被排出體外而是被千年靈氣將它融化在梁涉體內,導致梁涉日後的真氣都是一陰一陽,怪異無比。梁涉搖搖頭將自己是怪物的想法趕出體外,連忙爬出溫泉穿上衣服去找宇文拓問個清楚。

拓跋宇坐在大廳內看著眼前鬼穀子和一眾爭辯不已的弟子,撫須對鬼穀子笑道:“老鬼,你這鬼才出的題,我那些弟子有怎麼會答得上來,你還是不要為難他們了。”鬼穀子拿起酒杯喝了口酒笑道:“今天是大年初一的晚上,當然是為了高興,要是誰答得最好。我有獎賞。”拓跋宇知道鬼穀子的舊態故盟便笑笑不再說話分享者電視,端起酒杯剛準備喝酒就看到門前走進一個窈窕身影,一身黑衫刀削般的肩頭露出一方古琴,拓跋宇起身笑道:“含煙侄女你來了。”拓跋玉儿聽到趕忙站起身來看到木含煙跑過去拉著木含煙的手高興道:“含煙姐,你終於來了。”木含煙轉頭對拓跋玉儿笑笑,向拓跋宇欠身道:“含煙,拜見拓跋伯伯。”再轉身對鬼谷道:“爹爹!”拓跋宇笑道:“含煙,隨便坐。”說完便坐下。木含煙笑笑向眾弟子問好後便和拓跋玉儿坐下。

拓跋宇見一眾弟子都沒有答案便朝鬼穀子道:“老鬼,看來今天你的獎賞是送不出去了。你決答案讓大家都別再想了。”石頭聞言出聲抗議道:“師傅,要是梁涉在這。一定會回答前輩問題。”木含煙聞言一震,低聲問拓跋玉儿:“那人和梁涉是什麼關係?”拓跋玉儿咬了口手上的梨一口含糊道:“他呀,是梁涉的兄弟。叫石頭,咦,你認識梁涉?”木含煙趕忙道:“哦,以前見過一面。”拓跋宇對石頭道:“石頭,別亂說話、老鬼他出的謎語是很難有人能解開的。”石頭還待說話,被拓跋宇一瞪低下頭不敢再說。拓跋臨也出身譏笑道:“就是,鬼前輩的謎語豈是凡夫俗子能解開的,何況梁涉有你這麼一個傻頭傻腦的兄弟,他也聰明不到哪裡去。”石頭聞言站起身來對拓跋臨怒道:“大師兄,你說笨沒關係,但別侮辱梁涉。”拓跋宇讚許的看了看石頭。拓跋玉儿也怒道:“大師兄你怎麼背後說人家的壞話!”

第33集
兵論

拓跋宇看梁涉的臉色就知道梁涉今天一定不會罷休,便看向鬼穀子歉意的笑了笑。鬼穀子站起身來看了梁涉幾眼笑道:“小兄弟,老夫出的謎語天下間少有人能答上來的。若是你答得上我把我最珍貴的東西送你,要是你答不上來怎麼辦?”

梁涉將石頭從身上推開少許,看著鬼穀子恭敬道:“晚輩答問只是為了證明我兄弟二人不是有些人說的傻子,不是為前輩最珍貴的物品。要是在下答不上來說明晚輩學藝不精。”鬼穀子看了梁涉一眼心中暗道:“這小子還蠻精明的。”拓跋玉儿搖搖木含煙的玉手撒嬌道:“含煙姐,你看鬼叔叔就是故意為難梁大哥嘛,別人答不上來就沒什麼事。”木含煙摸摸拓跋玉儿的頭輕笑道:“我爹的為人就是這樣,看到聰明人就想較量較量。你還不清楚嗎?”同時心中不滿道:“爹還不是把我也給賣了。”

拓跋宇走過去摟著梁涉的肩頭,嘿笑道:“梁老弟,你知道剛才說話的是誰嗎?”梁涉見他笑的詭異不安道:“他是誰?”拓跋宇緊緊手將梁涉摟的更緊在他耳邊道:“哈哈,他就是你老丈人!”梁涉一驚差點撞翻身旁桌上的酒壇,想到木含煙離去時說找拓跋叔叔和她爹。壓低聲音對拓跋宇道:“老哥,那他就是'鬼穀子'了?”說完還看了在一旁喝酒的'鬼穀子'一眼。'鬼穀子'似是有所感應抬起酒杯對梁涉笑笑,拓跋宇嘿嘿笑道:“梁老弟,他就是你的老丈人。還有你未過門的媳婦也在這裡。說完朝木含煙坐的地方呶了呶嘴。梁涉順著他的眼光望去只見木含煙和拓跋玉儿兩女正對自己這邊望來,趕忙轉過頭去對拓跋宇道:“老哥,別取笑我了。還是說說前輩所說的難題吧。”拓跋宇嘿嘿乾笑了一聲揶揄道:“老弟你何必害羞呢,都是鐵板一塊了。

拓跋臨看梁涉和拓跋宇談的融洽不悅道:“梁兄弟,鬼前輩說的問題是'論天時、地利、人和之間的關係'你還是快些說出高見讓我們看看你有多聰明。”梁涉聞言咋異道:“不是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還有什麼好議論的?”拓跋臨譏笑道:“要是那麼簡單還用的上你說。”拓跋宇對梁涉道:“老弟,老鬼的問題怎麼會這麼簡單。剛才大家都發表意見了老鬼都不滿意,你還是好好想想吧。”梁涉想到從石頭那本兵法書上一段話:人和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天時。開口笑道:“這麼簡單的問題石頭就能答上來,是吧石頭?”說完對石頭笑笑,石頭看著梁涉道:“梁涉,我我不會答,剛才師兄師姐他們都說了沒有答對。我怎麼會答。”梁涉走到石頭身邊拍拍石頭的肩膀湊到他耳邊低聲道:“你手上神仙送的那本書上有。你想想。”

石頭想想嗯了一聲出聲道:“我知道了是人和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天時。”此言一出滿桌皆靜接著爆發出一陣笑聲,拓跋臨譏笑道:“是傻子都知道是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石頭被人一嘲笑漲紅了臉爭辯道:“書上就是說的人和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天時。”拓跋臨笑道:“你是從哪裡買的書怕是被人騙了吧。”鬼穀子聞言起身道:“你是從哪裡看到的這本書?”石頭正準備答話梁涉笑道:“這是孫子兵法。”說完對石頭咋咋眼,鬼穀子看了梁涉一眼坐下不再說話。拓跋宇不解道:“老弟你弄錯了吧,孫子兵法老哥我看過是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梁涉笑道:“老哥,你看的書是普通的孫子兵法。而我看的是經人批註過的孫子兵法。裡面有一段話就是人和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天時。”拓跋宇問道:“此話何解?”鬼穀子也放下酒杯看著梁涉。

梁涉度步慢道:“據我所想應該是人和就是指人心,而人心是可以收買的。有些人重名,有些人重利,有些人愛財,有些人愛美色。至於有些正義之輩只要你能讓他知道你是一個為天下蒼生的人就會為你所用。所以人和不如地利。”

滿堂的人看著梁涉侃侃而談,其言乍聞不合理,但深思一下就會覺得很有道理。鬼穀子點點頭撫須問道:“那地利不如天時呢?你又何解?”梁涉笑笑接著道:“地利其實也可以改變,而其改變的方法也會有很多種,如是險地只要把握其利害則可化險為夷。還可人工'填山造海'把險化為不是險地。”拓跋玉儿看著梁涉出聲嬌笑道:“梁大哥好利害,這些我都沒想道。 ”木含煙看著梁涉暗道:“其實連我也沒想到你會這麼不凡。”梁涉對拓跋玉儿笑笑看了木含煙一眼接著道:“至於天時則最是變換莫測,沒有人能把握其時機也沒法改變它,當初赤壁之戰武侯諸葛孔明借東風火燒曹營,令曹操幾十萬大軍葬身火海。所以說得天時定勝,也正所謂就是那部兵法書上'人和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天時'。”

鬼穀子站起身來擊掌笑道:“不錯,不錯果然是有些本事。那本兵書不知可否讓我過目。”梁涉聳聳肩道:“請便,書在我兄弟那裡。”拓跋宇對石頭道:“石頭,把那本兵書給前輩瞧瞧。”

鬼穀子從石頭手中接過兵書,翻開看了一眼點點頭獎書合好還給石頭道:“這本兵書你要好好保管。”接著轉身對梁涉問道:“那何謂九戰?”梁涉聞言皺眉沉思,拓跋宇見狀道:“老鬼,你一問下去沒完沒了,還是大家先入席吧。”拓跋玉儿也出聲道:“就是嘛,剛才梁大哥已經答出來了,鬼叔叔你賴皮。”

第34集
九戰

梁涉度步含笑侃侃道:“九戰取自於孫子兵法,其為孤虛雲侵,克敵制勝之道。其一戰計戰正所謂用兵之道在於將,而取勝之道在於計。計戰之要點在於未戰之時,先料將之賢愚,敵之強弱,兵之眾寡,地之險易,糧之虛實。計料已審,然後出兵,無有不勝。其二為謀戰所謂上兵者伐謀。其三為後戰,後於人以待其衰。其四為奇戰攻其無備,出其不意。交戰之際,驚掩前後,衝東擊西,使敵莫知所備,敵虛則乘勢出擊。九戰五為正戰煉士卒,利器械,明賞罰,信號令。且戰且前,士氣高昂。將領奮勇當先。如何不勝?”

梁涉說到這看了鬼穀子一眼接著道:“其六是虛戰。此戰說的乃是自己處於兵力虛弱時萬萬不能讓敵人知道。要使敵莫能測清我軍之兵力,偽示以實形必不敢與我輕戰,可保全軍,這一戰用的最好的乃是三國武侯孔明於陽平關以一萬餘嚇退魏國司馬懿二十萬大軍。九戰七為實戰若敵人勢實,我當以嚴兵以備之,則敵必不輕動。八為不戰,此戰說的是若敵眾我寡,敵強我弱兵勢不利;絕不可與戰。其九戰最後一戰為死戰若敵人強盛,吾士卒疑惑不肯用命,須置之死地破釜沉舟絕其生之疑。方能反敗為勝,此謂九戰。"梁涉說完笑看著鬼穀子哂道:“前輩以為如何?”

鬼穀子看看梁涉放下酒杯含笑點點頭,徑自喝酒不再看梁涉一眼,梁涉見狀尷尬的摸摸鼻子也轉身朝石頭走去,石頭高興的對梁涉道:“梁涉你真有本事,知道這麼多。”梁涉笑著給他一拳,笑罵道:“你自己讀書時候不用心,我這些都是從你那本書上看來的,加上自己的一些見解。”說話間無意聽見鬼穀子和拓拔宇說話:“梁涉果真是奇才,若入我鬼谷門下必是驚天偉地的帥才。”拓拔宇問道:“老鬼你真想好收梁涉為徒?”鬼穀子見拓拔宇一臉正色笑道:“你這麼正經乾嘛,就算我不收他做徒弟,難道老丈人教女婿一點東西奇怪嗎?”拓拔宇打斷鬼穀子的玩笑正色道:"老鬼,你得思量清楚了,別人不知道你一身本事我還不知道?要是為正那就是治國安邦,造福萬物。為邪那可就。”說到這裡拓拔宇不敢再說下去。梁涉聽到這裡朝鬼穀子二人望去,見二人低聲交談,轉身對石頭道:“石頭,你見老哥和鬼穀子前輩說什麼呢?”石頭聽完嗯一聲,張著耳朵聽了半響,哭著臉道:“離的那麼遠,說話又那麼低,怎麼可能聽見、我倒好像聽到大師兄在和鬼前輩的女兒說話呢。”梁涉聞言朝木含煙那邊望去正好木含煙也往這邊看來,梁涉對她笑笑,只見她黑色面紗外一雙晶瑩剔透的玉耳剎時變的通紅,迅速低下頭去。

梁涉見狀暗道:“原來她還有這麼害羞的一面。”拓拔臨和木含煙,拓拔玉儿一眾女弟子說的正是開心,突然發現木含煙的反常,抬頭就看見梁涉那雙討人厭的眼睛正目不轉睛的看著木含煙,心中尋思:“難道這小子對木小姐有意思?看來我得成全成全他,到時候就沒法和我爭玉儿了。 ”想到這里站起身來衝梁涉走去,來到梁涉身邊端起一杯酒衝梁涉和石頭道:“梁兄弟,師弟剛才的事多有得罪,我在這裡向你賠罪。先乾為敬”說吧將杯中之物一口氣喝完,還倒過來抖了抖,梁涉本不是小氣之人見他都已經道歉分享者電視,也將酒一口喝乾。笑道:“拓拔兄,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石頭見梁涉已經喝完也將就喝了,抹抹嘴在那傻笑。拓拔臨對梁涉和石頭二人笑道:“兩位怎麼不過去一道說說話,來,來一起熱鬧熱鬧。”說罷拉這梁涉的手往自己那邊走去,特意將木含煙身邊的椅子讓給梁涉。坐下後對梁涉道:“梁兄弟,你身邊這位是鬼穀子前輩的千金,木含煙木姑娘。”說完又指著梁涉對木含煙介紹道:“這是”可話到嘴邊對梁涉一無所知的他只好道:“這是梁涉。”

梁涉對木含煙道:“木小姐好。”心中感到無比的荒誕,自己的未婚妻要別人來介紹認識,這要是說出去怕是沒人肯信。木含煙也覺得有些荒誕,但是怕被別人知道自己和梁涉的關係只好也道了句:“梁公子好。”拓拔玉儿挽著木含煙的手臂對木含煙道:“木姐姐,梁大哥還是我的救命恩人呢。”木含煙聞言狐疑望著梁涉,梁涉看出木含煙眼中的不相信,呵呵乾笑兩聲道:”湊巧,湊巧。”拓拔臨見拓拔玉儿又提起這件事來和望梁涉的眼神,胸中感到一陣窩火,自己把他帶過來幹嘛,不是自討苦吃嗎?只得趕緊轉移話題的對梁涉問道:“梁兄弟,你的家在那裡?我們也好找人帶個信告訴伯父伯母,讓他們知道梁兄你的病已痊癒,好叫老人家放心。”

梁涉聞言臉色一變,強笑道:“這個就不勞拓拔兄費心了。”拓拔臨見梁涉臉色變了,以為他是出身不好怕被別人知道,假意裝作沒看見道:“說什麼費心,我們關係這麼好,我和石頭又是一家人。你又是石頭的大哥,這點忙我還是會幫到底的。”這些人只有木含煙知道梁涉的事情,但她也不好說什麼,見梁涉臉色愈發難看道了句:“打家坐的有些煩悶,我來為大家彈奏一曲吧。”梁涉感激望了木含煙一眼,站起身來道了聲抱歉,匆匆往屋外走去。”拓拔玉儿見狀道:“梁大哥,你上哪去?木姐姐的琴彈的很好聽的。”梁涉擺擺手徑自走了出去,腳下走的有些倉啷。

第35集 (完結)
鬼行九變

梁涉站在廳外聽著屋內優美的琴音,望著蒼穹的彎月心情好了許多。小兄弟怎麼會一個人在這裡?梁涉轉身看見鬼穀子拿這個酒壺站在自己的身後,不時往嘴裡灌上一口。

梁涉向他笑笑道:裡面悶的慌出來透口氣。梁涉聞言想到自己是鬼穀子掛名的女婿,不好意思笑了笑。鬼穀子笑笑問道:小兄弟從哪裡來?梁涉老實答道:山東,蓬萊村。鬼穀子聞言臉色一變瞬間恢復接著道:以後有什麼打算?梁涉答道:也沒什麼打算,不瞞前輩我只想殺死一個人,他殺了我們全村人我要殺了他報仇。說道報仇的時候梁涉的雙眼變成了鮮豔的紅色,一瞬而逝。只是自己沒發現而已。但讓鬼穀子看見了。

鬼穀子嘆了口氣道:你的事我聽含煙也說過了,只是你的對頭勢力過於強大,你報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算是他一人也不是現在的你可以匹敵的。梁涉聞言冷聲道:就算窮極一生我也要報此仇。鬼穀子道:宇文拓有上古神器軒轅劍,就算你武功勉強可以和他一戰,但也擋不住軒轅之威。唯一辦法只有找到另外的九把神器中的一樣,你報仇才能多幾分勝算。但是找到也不一定有用就像這神農鼎根本就沒什麼攻擊力,你想擋住軒轅劍就的找到一樣以攻擊為主的盤古斧。梁涉哂道:就算找也不一定找的到。前輩說這麼多只是告訴我想報仇有多難。但不管有多難這個仇我一定要報。鬼穀子尷尬笑笑道:我沒有讓你放棄報仇,只是說你要想報仇成功的話我可以幫你。心中暗道:果然聰明。梁涉聞言皺眉問道:有什麼條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梁涉深信這句話。鬼穀子看了看梁涉道:我也不繞彎了,沒什麼大的要求只要你在以後的爭霸天下的路上,你手上少幾條冤魂。

梁涉聞言忙道:前輩說笑了,我從來就沒想過要爭霸天下,只想做個平凡人。鬼穀子喝口酒笑道:你以後不會平凡了,自從宇文拓是你的仇人後,你的一生想平凡也不可能。不說這些了,現在我就教你我的絕學'鬼行九變'。梁涉剛想說話,就已被鬼穀子一掌擊在天靈,暈了過去。

梁涉醒過來轉頭一望發現自己在一座大廳內,廳內放著十尊雕像。醒了?梁涉回頭髮現鬼穀子盤膝坐在自己的身後,只是手上少了個酒壺腿上多了一把烏黑的刀。前輩,這裡是?梁涉掙扎著站起身來問道。鬼穀子將刀拿在手上也站起身來道:這裡是鬼谷殿,看到十座雕像了嗎?中間那個就是鬼谷創始人第一任鬼穀子,其他的就是他九個弟子。梁涉順言望去之見中間那座雕像的面相好似在什麼地方見過,但就是想不起來。梁涉望向鬼穀子疑惑道:那前輩帶我來這裡是為什麼?鬼穀子道:我傳你'鬼行九變'你就算半個鬼谷的人,你先去為祖師爺上柱香,我再來教你。

梁涉聞言從香案拿起三株香點著插在神像前,恭敬磕了幾個頭後才起身來到鬼穀子身邊。鬼穀子看著梁涉忙完後,對梁涉道:'鬼行九變'乃鬼谷絕學,希望你能用之為正。看了梁涉一眼接著道:九變其實就是從九戰之中演化而來,你也算的是湊巧看過九戰。九變的宗旨是:以正為主,以奇為輔。總的來說'鬼行九變'是一種輕功,講究的是騰挪瞬移幾種身法,用速度來取勝。說完從神龕下取出一本泛黃的書遞給梁涉道:這是內功心法,和其精要你拿去。記住單只有十二個時辰。十二個時辰後我會來帶你出去,能學到多少,就看你的悟性了。

將'鬼行九變'交給梁涉後,鬼穀子走出大殿後心中暗道:梁涉,能領悟多少就看你的造化了。我帶你進來已經是犯了祖先的規定了。這個鬼谷大殿是鬼谷禁地只有鬼穀子一人可以進來,而'鬼行九變'也只有鬼穀子的繼承人能學。鬼穀子已經年近七旬,而手下弟子沒有一個人悟性讓自己滿意的。含煙雖然聰敏卻是女兒身。眼看鬼谷絕學將要失傳遇見梁涉,還是自己的掛名女婿,報著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帶他進了鬼谷大殿,自己又不能點明的教他只好靠他自己領悟了,希望他不辜負自己的期望。

梁涉翻開第一頁看了一眼就楞了,只見上面寫道: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梁涉暗道:不會是弄錯了吧,這不是孫子兵法麼?接著往下看去是九戰梁涉記得鬼穀子說過九變是來源於九戰仔細看了起來,這本書對九戰描述的十分詳細,以前自己許多似是而非的地方都完全解開了。只是書都看了半本了,還沒有九變的影子。看完了九戰梁涉翻了一頁上面寫著內功篇,梁涉細細看去上面寫著:天地生陰陽,陰陽化萬物。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八生萬象。此乃天地之本。下面就是第一重的行功方法,梁涉將氣息沉入丹田。按照運功方法運行起來。

拓拔宇望著眼前眼前的拓拔玉儿和石頭感到一陣頭大,這兩個人從晚宴結束後就一直向自己追問梁涉的下落,看到同樣消失的鬼穀子不由暗嘆道:鬼兄,你到是真會挑時候。木含煙看到拓拔宇欲言又止的神色,上前對拓拔玉儿道:玉儿,梁涉可能和我爹出去轉轉了,你放心不會有事的。拓拔玉儿聞言一雙大眼望著拓拔宇,拓拔宇連忙道:恩好像是和你鬼叔叔出去了。拓拔玉儿聽到後才挽著木含煙的手往屋外走去,邊走邊和木含煙說去找梁涉,木含煙看到拓拔玉儿說道梁涉時的高興神色,暗中嘆了口氣。

 本劇介紹 分集劇情 1-10 11-20 21-30 3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部落-華語戲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