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城雪11
本劇介紹 分集劇情 1-10  

第1集

蘇州小鎮上一派熱鬧的景象,蜀粵湘蘇四大繡派奉命為朝廷共繡百丈錦屏,素有“神針繡郎手”之稱的江學文為此次活動認真做著準備,因女兒嘉沅頑劣不堪,故派她的貼身丫鬟佩芸代為參加,玉琴、敬亭夫婦和他們的兒女景風、景珍在一旁幫忙。白公公作為此次活動的代表備受尊崇,他剛準備在最高處落針,學文卻說最高處只有天子才可以落針,白公公表面不動聲色,心中卻湧上一絲恨意。另一邊,徐雷帶著徐恨在小鎮上落腳,來到江家打算謀一個差事,徐恨四處閒逛,發現了五花大綁的嘉沅,嘉沅騙他說自己是被江家拐騙至此,不久就會被賣到妓院,要他放了自己,單純的徐恨不知是計將她放走。

白公公對佩芸的繡工頗為欣賞,將她當做學文的女兒,學文唯唯諾諾,不敢否認。這時,嘉沅爬到了一棵大樹上看熱鬧,未婚夫景風發現了她,頓時心驚膽戰。白公公稱贊佩芸是入選繡娘的不二人選,眾人正欣喜時,嘉沅突然從樹上掉了下來,正好落到白公公的面前……

學文將嘉沅押回家中,準備動用家法,玉琴、敬亭和景珍幸災樂禍,只有景風一人為嘉沅擔心。學文認為是管家江福私放嘉沅,準備將他逐出江家,徐恨挺身而出,承認是自己放了人,父子二人被攆了出去,只好在客棧暫時落腳。嘉沅被罰不許吃飯,她得知徐恨因為自己的緣故找不到差事,便讓佩芸頂替,自己則偷偷地溜了出去。沅母悄悄給嘉沅送飯,發現嘉沅不見了,急忙招呼眾人出去尋找。嘉沅找到徐恨,得知他的生活十分窘迫,便將他帶到江家繡莊。

江家和杭家人四處尋找嘉沅,嘉沅將徐恨帶到繡莊,拿出各種各樣的繡作給他看,並且要他拿著繡作換錢,徐恨不肯,二人爭執間,被門口路過的景珍聽見,景珍跑到街上大喊著繡莊鬧賊…。

第2集

嘉沅和徐恨被帶到了縣衙,學文、敬亭、景風、景珍趕到,學文聽到嘉沅的罪狀大怒,景珍更是在旁邊添油加醋,學文舉刀沖上去,徐恨奮不顧身攔到嘉沅面前,胳膊被砍傷。眾人回到徐家,景珍趁機想溜走,嘉沅拉著她理論,被學文狠狠地打了一個耳光,嘉沅將耳光還給了景珍,正好被玉琴看到,拉著學文不依不饒。衙役通知徐雷到牢裡領人,徐雷看到受傷的徐恨,得知學文是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新仇舊恨湧上心頭。學文連打帶罵地教訓著嘉沅,徐雷拿著刀闖進江家,江福帶著下人們將他制服,學文下令將他送官,嘉沅急忙替他求情,並且將刀拿給徐雷,要他砍自己一刀解恨……

玉琴對景珍被打的事耿耿於懷,敬亭勸她小不忍則亂大謀,自己的繡工也不差,遲早有一天會讓江家連本帶利地歸還。景風找景珍算帳,景珍添油加醋地說嘉沅和徐恨有曖昧之情,景風的心亂了。學文被氣病了,要送嘉沅去白雲觀清修,嘉沅向佩芸訴苦,佩芸說蘇州繡工最好的兩個男人——學文和景風都對她呵護有加,勸她要珍惜。嘉沅派佩芸給徐恨送信,正好被守候在客棧的景風撞見。嘉沅將信的內容念給景風,以證明自己並無私情,兩人和好如初。學文罰嘉沅抄寫二十遍《論語》,景風幫忙,不料被學文逮個正著,立刻將她送到了白雲觀。景風認為嘉沅從觀中出來的時候徐家父子早已離開,二人不會再有什麼糾葛,十分開心,景珍卻告訴他徐家父子不會走。

徐雷給徐恨取藥,敬亭找到他,要他到自己的繡莊工作,徐雷認為敬亭和學文兩家是姻親,不想令他為難,敬亭說了很多學文的壞話,要他幫助自己一起發展繡莊事業。敬亭帶著徐家父子來到家中,景風找到徐恨,告訴他嘉沅是自己的未婚妻,不要有什麼非分之想,徐恨忿忿不平,質問徐雷為何一定要留在蘇州,徐雷告訴他這是徐恨死去的娘一生的夢想。深夜,嘉沅和佩芸在觀中聽到偏僻的小屋中有哭聲,二人一起來到那個偏僻小屋,發現明娟正欲上吊,急忙將她救了下來。

第3集

師太給嘉沅上早課,嘉沅說她是假道學,表面潛心修道,暗地裡幹一些逼良為娼的勾當,拉著她找明娟對質,師太大怒,要明娟離開道觀以證明自己的清白,明娟跪下求她收留。明娟找到嘉沅,告訴她自己的爹媽準備將她賣到妓院去,換了錢替哥哥娶媳婦,不得已之下才跑到道觀躲了起來。景珍故意找徐恨的麻煩,徐恨譏諷她誣陷好人,是個口是心非的小人,景珍要敬亭將徐家父子趕走。徐雷告誡徐恨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徐恨指出景珍的刺繡木訥呆板沒有靈氣,根本比不上自家的挑繡技法,徐雷暗暗心驚,要他永遠不要再提刺繡,卻不知這一切都被景風聽到了。

宮裡選繡娘的日子快到了,學文暗暗發愁,玉琴和景珍母女倆竊喜不已,想讓嘉沅當眾出醜。景風偷偷到觀裡給嘉沅報信,嘉沅表示自己不會去參加繡娘大選,景風松了口氣,發誓會一輩子對嘉沅好。佩芸得知景風來看嘉沅,偷偷地找到景風,將自己繡的荷包送給他表達情意,景風渾然不覺。江家以嘉沅生病為理由不想去參加大選,白公公發現名冊上沒有嘉沅的名字,找到在宮中擔任巧兒的學敏(嘉沅姑姑)打探口風,暗指江家不把自己放在眼裡,得到消息的學文不知如何是好。

嘉沅將要到的 二百兩 銀子銀子給了明娟後回到家中,聽聞要讓自己到京城參加大選,暗暗叫苦。敬亭和徐雷商量著採購蠶繭的事情,學文帶著嘉沅進來,認出了徐雷,要敬亭小心用人。徐雷去外地採辦,臨行前,告誡徐恨不要接近嘉沅。嘉沅找到景風,景風責怪她不應該自不量力地參加大選,二人吵了起來。景珍找玉琴告狀,責怪敬亭答應教嘉沅刺繡,玉琴告訴她敬亭並不是真心教嘉沅,要她等著看好戲,她們的談話被徐恨聽在耳中。嘉沅到杭家學習,敬亭要她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嘉沅樂得逍遙自在,玩得不亦樂乎。玉琴和景珍在繡莊拖住景風,景風不禁心中起疑。徐恨督促嘉沅練習刺繡,嘉沅不肯聽話,二人正糾纏間,景風進來,見狀和徐恨打了起來,嘉沅急忙護住徐恨。敬亭一面教訓景風,一面假裝和嘉沅聯成一線,說學習要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景風不禁泛起一絲疑惑。

第4集

嘉沅回到家中,學文問起她學習的情況,她憑著記憶說了一通,居然蒙混過去。景風找到徐恨,要他不許再接近嘉沅,徐恨說出敬亭根本不肯用心教嘉沅。嘉沅吃完了包子準備洗手刺繡,敬亭告訴她不必在意那些繁文縟節,景風將一切看在眼裡,待嘉沅回家後質問敬亭為何藏有私心?敬亭傷心落淚,說出藏在心中的隱痛,歷來風光的都是學文,而自己從來都是他的影子,景風動容,表示自己會永遠站在他這一邊。徐恨見景風還在繡莊裡,悄悄質問他為何不肯去教嘉沅?景風氣憤之余譏諷徐恨,讓他去教嘉沅學習。徐恨果真偷偷地教嘉沅,嘉沅卻不以為然。景風不肯聽從父母的安排陪嘉沅上路,嘉沅以為他還在為上次的事情吃醋,生氣地要徐恨陪自己,景珍氣惱嘉沅,硬生生地將徐恨搶了過來,二人整裝待發,奔赴京城。

徐雷風塵僕僕地來到廣東番禺,向桑農採購蠶絲,桑農們卻都不肯賣給他。徐雷從桑農口中得知所有的蠶業都讓天羽一人壟斷,便找他收購劣質蠶絲,天羽得知他是從妻子心寧的家鄉蘇州過來的,一來出於對心寧的深情,二來可以多一個買賣管道,便一口應承下來,心中卻對他到這麼遠的地方採辦十分疑惑。幾個桑農偷偷地將蠶拿來泡酒,被天羽發現,他將酒拿回家中,讓久病纏身的心寧服用,希望對她的身體有所幫助,能為自己傳宗接代。徐雷將採購回來的劣質蠶絲拿給敬亭看,二人商議將劣質蠶絲慢慢摻和到優質蠶絲當中。

沅、景珍等人來到了湖南,景珍抓緊最後的時間練習著刺繡,嘉沅卻在外面玩得不亦樂乎,她用賭博贏來的錢擺了一大桌子好菜,請景珍和徐恨一起吃,景珍要徐恨替她準備麻油喝了下去,毫無心機的嘉沅大吃大喝,結果一晚上都在鬧肚子。徐恨規勸嘉沅要有上進心,嘉沅卻認為各人有個人的選擇,景珍選擇的是當繡娘,而自己選擇的是快樂無憂的生活。

第5集

次日,嘉沅又來到賭坊賭博,手氣好得不得了,把把通吃,江福和佩芸實在看不下去,先行離開。徐恨給嘉沅買來治拉肚子的藥,景珍將藥全部扔到了地上,要他離嘉沅遠一些,否則會告訴景風,徐恨告訴她就是景風拜託自己照顧嘉沅的。晚飯時間已過,嘉沅還沒有回來,眾人十分焦急,只有景珍一個人幸災樂禍。徐恨和江福一路尋找,不知不覺來到了妓院,挨個房間找了起來。

天羽和老闆們在包房裡談著生意,徐恨闖了進來,老闆們紛紛離開,天羽氣恨徐恨攪黃了自己的生意欲動手,被下人拉開。徐恨懷疑是景珍找人綁架了嘉沅,二人吵了起來,徐恨準備報官,景珍怕耽誤自己的行程不肯同意,在隔壁休息的天羽被吵得睡不著覺,便讓下人大有去官府報官。另一邊,嘉沅被幾個賭徒綁在柱子上,為了保住性命,開始胡編亂造起來,賭徒們將信將疑,最後還是接受了讓嘉沅寫欠條的建議。嘉沅寫欠條的當口,趁賭徒們不備趕緊逃跑,正好遇到了來此看土地的天羽,暈倒在他面前,天羽得知她就是徐恨要找的人,三兩下將賭徒們打跑,將她送回客棧後離開。

景珍、江福和佩芸已先行上路,徐恨帶著嘉沅收拾東西,嘉沅將各種各樣的東西往身上塞,唯獨不拿自家的繡譜。天羽和老闆談好買地的事情,要大有去買酒,不小心將嘉沅寫的欠條帶了出來,不禁感歎起世間緣分。徐恨駕車從他身邊經過,天羽沒有發覺,他來到客棧,發現嘉沅他們已經退房離開,幾個人就這樣擦肩而過。景珍、江福和佩芸在路上焦急等待,徐恨和嘉沅趕到,佩芸向嘉沅說起景珍的惡劣行徑,嘉沅突然想到徐恨對自己的好,不禁恍惚起來。

學文找敬亭商量兒女的婚事,敬亭沒有表態,沅母暗暗埋怨學文,玉琴對敬亭的態度也表示不理解,敬亭告訴她風水輪流轉,等到自家風光的時候再考慮婚事不晚。眾人進得宮來,嘉沅和學敏相見甚歡,景珍想從學敏的嘴裡打探一些內幕消息,學敏告訴她們今年的比賽跟往年一樣,不會有什麼不同。白公公提醒皇帝又到了選拔繡娘的時候,皇帝聽聞選拔規則還跟往年一樣,建議多想出一些新意。景珍在認真準備著,嘉沅卻到處亂躥,尋找著御膳房的位置,江福帶著徐恨在御膳房裡見一個老鄉,嘉沅正好進來,御膳房裡的山珍海味看得她眼花繚亂。

 本劇介紹 分集劇情 1-10
 
 

第6集

白公公將景珍獨自留下,將下一個測試的題目透露給了她。測試開始,考試的題目是“規矩”,待選繡娘們個個苦思冥想,只有景珍一個人下針如飛。嘉沅想不出個所以然,無聊地四處走動,忽然看到了皇上,計上心來。皇上看到嘉沅交上來的答案竟然就是“皇上”二字,又聽得嘉沅解釋得字字珠璣,不禁龍顏大悅。還有最後一道試題“國泰民安”,繡娘們個個繡著自己心中的“國泰民安”,只有嘉沅一個人跑到御膳房找吃的,徐恨替嘉沅想到了一個主意。嘉沅回到房中,想起了徐恨在自己手上畫繡譜的情景,心中不禁感慨起來,在感情上註定會辜負他了。

翌日比賽結束,皇上直接拿著景珍和嘉沅的繡作欣賞,看到嘉沅的手帕上繡的竟然是一犬一貓一雞一鼠,不禁大怒,嘉沅不慌不忙地解釋“貓鼠相親,雞犬和睦”,這才是真正的國泰民安,六畜興旺。皇上親封嘉沅為本屆繡娘,嘉沅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主動放棄,理由竟然是她要出宮嫁人。皇上對她的不愛慕虛榮頗為欣賞,將手上的扳指賜給了她,並恩准她可以素顏面聖。白公公向皇上建議由景珍作為替補升為本屆繡娘,皇上卻認為寧缺毋濫,白公公將皇上的意思委婉地轉達給景珍,景珍傷心地哭了起來。

徐恨、江福和佩芸為嘉沅慶功,景珍在外面經過,看到他們其樂融融的樣子,發誓一輩子跟嘉沅勢不兩立。學文找敬亭問起蠶絲的事情,敬亭搪塞過去,知府趕來報喜,將嘉沅入選繡娘的事情通報給學文,眾人都大感意外。江家放起了鞭炮慶賀,景風聽聞嘉沅中了繡娘,心中暗呼不妙,果然,他一回到家中就聽到砸東西的聲音,敬亭正在裡面發著脾氣,認為嘉沅是故意讓杭家人難堪,只有玉琴認為景珍可以做候補繡娘而沾沾自喜。敬亭認為是景風私下教了嘉沅,景風十分委屈,說他自己永遠都是杭家的兒子,不會胳膊肘往外拐。

敬亭和玉琴到江家提親,學文卻以要繡龍袍沒時間準備拒絕了,景風不禁愕然。敬亭吩咐徐雷將劣質絲的分量加重,再放出風去,徐雷卻說如果做就要將事情做絕。深夜,嘉沅來到了徐恨的房間,見他已經睡著,便將自己不能喜歡他的事情說了出來,並且要將他的功勞公之於眾,這一切都被假睡的徐恨聽在耳中。徐恨找到嘉沅,不讓她將自己畫繡譜的事情說出去,二人的對話被躲在暗處的景珍聽到。

一行人回到鎮上,百姓們夾道歡迎,嘉沅在人群中恍惚看到了幾個男人押著明娟,等她定睛再看時卻又不見了。景珍回到家中,玉琴問起她進宮候補的事情,景珍撒謊說自己主動放棄了,玉琴罵她蠢,敬亭卻稱讚她有骨氣。嘉沅將徐恨幫助自己的事情告訴了學文,學文卻不讓她說出去,嘉沅找到徐恨,要將扳指送給他,徐恨不肯接受。嘉沅走在街上,景風來到她身邊悄悄約她河邊相見,嘉沅卻故意大聲說話,諷刺景風膽小怕事,景風將學文不肯接受提親的事情告訴了她。嘉沅拿徐恨的事情威脅學文,要他儘快答應杭家的提親。佩芸問嘉沅為何那麼快想嫁人?嘉沅說怕自己變心。佩芸為景風不平,問她到底懂不懂愛情?嘉沅的腦海裡浮現出徐恨的身影。杭家來江家提親,學文提出嘉沅生出的第一個孩子必須姓江,敬亭大怒,拂袖離開。嘉沅得知事情原委,找到學文大吵。

第7集

徐雷偷偷地將蠶葉都噴上了水,蠶寶寶們一夜之間死傷大半,蠶農們去找敬亭商議,敬亭趁機壓價,蠶農們同意暗中給敬亭一成的好處。嘉沅帶著佩芸親自給學文買藥,在路上碰到了一個男人覺得很面熟,猛地想起看到明娟的情景,悄悄地跟了上去,果然發現明娟被幾個惡漢綁著,她怕耽誤給學文煎藥的時間,決定晚上再來。深夜,嘉沅和佩芸二人來到關押處,嘉沅要佩芸在遠處放哨,自己跑到屋裡將明娟救了出來,誰知明娟卻要自動回去,嘉沅急忙問明原委。原來,明娟的哥哥為了還賭債,將明娟許配給了白公公,而白公公勢力龐大,自己根本就不是對手,又不想連累家人,嘉沅無奈,只好放明娟回去。

嘉沅將心比心,想到了父母對自己的寵愛,答應學文一定會聽他的話,讓自己生出來的第一個孩子姓江。嘉沅找景風商討,要他為自己好好表現,說服父母同意江家的要求,景風向敬亭曉以利弊,要他以大局為重,敬亭終於讓步,另一邊卻要徐雷加快計畫,大批引進劣質蠶絲。徐雷將嘉沅要嫁人的消息告訴徐恨,讓他徹底絕了對嘉沅的念頭,徐恨問起父親跟江家有何仇怨,徐雷避而不答。徐雷趕赴廣州找天羽採購劣質蠶絲,天羽無意中說起嘉沅遭人虜劫的事情,徐雷陷入沉思。江杭兩家積極地準備著婚事,沅母給嘉沅挑選首飾,嘉沅通通要了兩份,一份留給自己,另一份留給明娟。明娟拒絕了嘉沅的饋贈,嘉沅卻總想著為明娟做些什麼,於是求學文親手繡一幅作品。徐雷將嘉沅遭劫的事情告訴了敬亭,大家紛紛向景珍詢問事情的始末,景珍沉默不語,徐恨為證明嘉沅清白,將事情經過說了出來。

杭家人都懷疑嘉沅的清白,景風也開始動搖,徐恨看在眼中,狠狠地打了景風,嘉沅來找景風,看到他臉上受傷,不由地責怪起徐恨來。杭家夫婦找到學文,向他訴說了事情的始末,決定退婚,嘉沅和景風回來,玉琴提出驗身,嘉沅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她問景風是否能承受結果,景風猶豫了一下,告訴她可以承受。穩婆替嘉沅驗身,證明她還是處子之身,景風鬆了口氣,嘉沅卻宣佈江家退婚。杭家夫婦灰頭土臉地回來,徐恨開心地笑了,景珍點出了徐恨喜歡嘉沅的事實。景風懇求嘉沅原諒,嘉沅拒絕,佩芸一針見血地說如果嘉沅真的想嫁給景風的話,是不會因為這點事情就不原諒他的,嘉沅猶豫起來。

景風病倒了,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杭家夫婦去江家求情,不料嘉沅已經先一步趕去了。嘉沅和景風和好如初,景珍找到徐恨,告訴他喜歡嘉沅就註定傷心,希望他能將自己當成朋友。學文得知嘉沅的決定,要她好好考慮清楚,敬亭再來提親,學文決定等龍袍的事情忙完再辦婚禮。白公公迎娶明娟,敬亭和景珍送來賀禮,白公公見學文沒有來便問了起來,敬亭故意說學文忙著龍袍的事情無暇顧及,白公公十分不滿。這時,嘉沅和佩芸送來賀禮,眾人打開一看,居然是學文繡的百子千孫圖,不由偷偷笑了起來。佩芸責怪嘉沅太過魯莽,得罪了白公公這個小人,嘉沅卻並不在意,要佩芸替自己瞞著父親。白公公來到洞房,將氣撒到明娟的頭上,劈頭蓋臉地打了起來。

知府看著學文繡好的龍袍讚歎不已,敬亭心中酸楚,找到徐雷訴說心事。深夜,徐雷拿著包袱準備出門,被徐恨攔住,他發現徐雷的包袱裡裝的是藍染根,驚詫地問徐雷有何用處?徐雷避而不談,要他什麼也不要問。官差押著龍袍上京,徐雷用迷煙將他們迷暈……嘉沅帶著景風去見明娟,卻被丫鬟擋回,嘉沅誤會了明娟,以為人情涼薄,經過景風的提點,嘉沅明白一定是白公公在搞鬼。白公公告訴明娟離嘉沅遠一點,如果有一天江家人犯到自己手裡,一定會讓他們全家遭罪。明娟趁白公公午睡的工夫溜出來找嘉沅,要她小心白公公,絲毫沒有察覺丫鬟在不遠處監視著自己。明娟回到府中,謊稱自己出去給白公公買醬肉燒餅,白公公戳穿了她的謊言。外面下起了雪,白公公讓明娟跪在雪地裡,雪不停不許起身,明娟被凍得暈倒在地。

第8集

敬亭帶著景風給白公公送喜帖,白公公一見新娘竟然是嘉沅,問起學文為什麼不親自來?敬亭故意說學文公事纏身,不便前來,更挑起了白公公對江家的仇恨。景風對父親的行為十分不解,勸嘉沅小心白公公,不要輕易得罪人,嘉沅準備向白公公道歉,卻得知白公公和明娟已經回到京城。白公公欣賞著學文繡好的龍袍,突然發現龍爪竟然是黑色,五爪金龍變成了五爪烏龍,正愁抓不到學文的把柄,急忙呈給皇上,皇上大怒,令他徹底查辦。官差將學文抓走,敬亭對學文被抓十分疑惑,當他和徐雷的目光相接時,兩人忽然默契地笑了。

嘉沅和敬亭到知府詢問,知府告訴他們學文已經被送到京城受審,敬亭安慰嘉沅,說學文的每一幅繡作都有標記,朝廷一定會查清楚。白公公審問學文,學文大呼冤枉,認為繡作一定被調了包,自己的繡作上都有“學繡文情”四個字,一查便可分辨真假。徐雷正和敬亭商議著往御用品裡摻劣質絲的事情,徐恨怒氣衝衝地找到徐雷,詢問是不是他用藍染根破壞了龍袍,敬亭替徐雷遮掩,說是自己命徐雷採購藍染根學習藍染技術,徐恨半信半疑。徐恨提醒嘉沅可以用御用扳指進京面聖,敬亭趕緊阻撓,稱這樣反而會害了學文的清譽,要嘉沅耐心等待。白公公拿著烏爪龍袍給學文看,學文稱這不是自己的作品,白公公將上面的“學繡文情”四個字給他看,學文仍堅稱不是自己所為,白公公卻說如果不是他那就是他的家人所為,學文怒斥他是公報私仇。

白公公向皇上稟報學文已經招認,並誣衊學文一直以來就妄自尊大,不把皇上看在眼裡,皇上要他給學文一點警告。徐雷提醒敬亭已經到了全面接收江家產業的時候,敬亭找到嘉沅對帳,嘉沅對此一竅不通,將一切事情都交給敬亭處理。學文堅決不畫押,白公公以嘉沅和沅母作為威脅,要他儘快承認此事,免得大家都不好過。嘉沅和沅母決定到京城救學文,走到半道,徐恨截住馬車陪她們一同上路。徐雷到大牢裡看學文,將守候多年的秘密說了出來,認為學文欺騙了自己妹妹徐敏的感情,讓她未婚生子,最後含恨而亡,學文一片茫然,堅稱自己根本不認識這個人。學文回想著前塵往事,不想連累家人,最終上吊而亡。

徐恨幫嘉沅和沅母安排好住宿,陪著嘉沅去牢房看望學文,嘉沅看到學文的屍體,驚呆了。她不想讓母親擔心,忍住悲痛,謊稱父親在牢裡生活得很好,等案情查清以後就會放出來。沅母決定留在京城等學文出來,嘉沅只好同意,徐恨恍惚看到徐雷的身影,等他追出去時卻又不見了。嘉沅決定親自去向白公公問個明白,白公公說學文是不堪其辱,以死謝罪,並拿出烏爪龍袍給嘉沅看,嘉沅指出他是挾瑕報復,打算去告御狀,白公公卻說皇上已下了口諭,要她早日將屍首領回家中。嘉沅氣往上湧,拿起剪刀刺向白公公,下人們將她抓了起來。

明娟到客棧找嘉沅,她不知沅母還不知情,將學文已死的消息說了出來。明娟回到家中,得知白公公將嘉沅抓進大牢,急忙跪下替嘉沅求情,希望白公公積善存德,饒過嘉沅。徐恨見嘉沅許久還不回來,決定出去找她,不料徐雷找上門來,勸他趁此機會離開嘉沅跟自己回雲南老家,徐恨不肯,徐雷說出嘉沅和景風已有婚約,他夾在中間等於陷嘉沅於不義。徐恨去找沅母,屋裡沒有人應答,他將一封信塞進門裡,跟著徐雷離開。嘉沅被放了出來,得知明娟已經將父親的死訊告訴了母親,急忙往客棧跑去。

第9集

嘉沅被放了出來,得知明娟已經將父親的死訊告訴了母親,急忙往客棧跑去,她撥開人群,看到了母親的屍體。

敬亭要繡娘們停下手中的繡活學習作畫,遭到了士紳們的反對,紛紛要求等學文回來再做定奪,敬亭十分尷尬,這時景風跑了進來,說出了學文和沅母的死訊。敬亭要景風一個人上京接嘉沅回來,玉琴認為江家已經破落不必再看他們眼色行事,敬亭卻認為人死了也要做給活人看。徐雷帶著徐恨向敬亭辭行,得知了沅母的死訊,徐恨不肯再離開,父子二人激烈地爭吵,被門外的敬亭聽到。徐雷一個人喝著悶酒,敬亭特意找到他,借他醉酒之機套話,徐雷不知不覺說出了那個秘密,敬亭愕然地發現原來徐恨竟然是自己和徐敏的親生兒子。他不動聲色地將徐恨留下,徐雷向他詢問原由,敬亭虛情假意地說知道了徐恨的身世,自己一定要替學文照顧遺孤。

敬亭帶著徐恨學習刺繡,徐恨卻根本不感興趣,玉琴問他為何對一個下人那麼好?敬亭想著徐恨的身份,決定將他收為義子。景風看著昏迷不醒的嘉沅,又看著徐恨留給嘉沅的信,偷偷地燒掉了。明娟十分自責,勸景風儘快帶著嘉沅回去,嘉沅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始終一言不發。徐恨不肯認敬亭為義父,他找到敬亭,發現他正在派人摘“神針繡郎手”的匾額,急忙上前詢問,敬亭告訴他江家已被查封。景風和嘉沅回到了鎮上,嘉沅準備帶著父母的屍體回家,路人議論紛紛,嘉沅來到繡莊,發現偌大的繡莊裡一片敗落的景象,暈了過去。敬亭將嘉沅接回了家中,打算替她父母辦喪事,玉琴向敬亭抱怨,佩芸匆匆進來,告訴他們嘉沅不見了。嘉沅一個人回到了江宅,徐恨找到她,向她表達了愛意,勸她堅強起來,景風趕來,帶著嘉沅離開。

嘉沅病倒了,想回自家居住,敬亭告訴她江宅已經被查封。徐恨在外面關切地翹首,景風告訴他已經將他寫給嘉沅的信燒掉了,不要再對嘉沅有非分之想,二人打了起來,敬亭出來喝止,要景風好好對待徐恨。玉琴得知景風又被打了,找到徐恨興師問罪,見佩芸和江福也在,故意指桑駡槐,將佩芸熬的藥打碎,面對著玉琴的冷言冷語,佩芸委屈地哭了,江福叮囑佩芸不要讓嘉沅知道。嘉沅從佩芸處得知家中的匾額已經被敬亭掛到了杭家,還以為是他特意幫江家保存下來,心中感激不已。

景珍挑撥景風和徐恨的關係,要他小心連嘉沅都被徐恨搶走,景風向父母提出希望儘早完婚,敬亭說學文剛死,這樣做會陷嘉沅於不義,景風只好作罷。嘉沅許久沒有回來,玉琴吩咐不許給嘉沅留飯,江福拿自己的私房錢找到佩芸,要她替嘉沅買一些醬肉燒餅回來,嘉沅拿著醬肉燒餅要和景珍一起吃,佩芸不能阻止,暗暗著急。玉琴正在跟管家對帳,看到嘉沅拿著醬肉燒餅進來,故意冷言冷語地說風涼話,嘉沅回到房中偷偷落淚。嘉沅準備在杭家給父母辦一場盛大的法事,景風十分為難,只好找敬亭商量,敬亭用計策騙玉琴同意。

第10集

佩芸看著玉琴前後兩種態度,再看著單純善良的嘉沅,擔心不已。江福向佩芸說出江家已經破產,繡莊又被敬亭把握在手裡,根本拿不出一分錢。他拿著學文生前的繡作去當鋪,夥計們卻不肯收下,這一幕恰被徐恨撞見,得知江家的現狀,拿出自己的銀兩給了江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節,家家戶戶喜氣洋洋,只有杭家在辦著喪事,沒有一個人上門,杭家顯得冷冷清清,玉琴生氣地跑回自己的房間,梳妝打扮準備到別家去拜年。這時,白公公和明娟趕到,玉琴又換了一副嘴臉,對白公公極盡溜鬚拍馬之能事。白公公假惺惺地拜祭學文,問嘉沅還有什麼要求?嘉沅提出要那件龍袍做紀念。白公公向敬亭提起繡龍袍後備人選之事,敬亭希望白公公提拔自己,白公公提醒他宮中已經發現摻雜劣質絲的事情,要他妥善處理,敬亭將一切罪責都推到了學文的身上。敬亭找到徐雷,要他停止到廣州進貨,並且儘快離開躲避風頭,臨行前,徐雷叮囑徐恨好好地在杭家學本事,將來一定會有出頭之日。

徐恨勸嘉沅要振作起來,到繡莊做點事情,不要整天在杭家屋簷下生活,嘉沅認為自己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也就不再怕別人算計。佩芸趕來拉走嘉沅,二人回到杭家,景珍冷言冷語地諷刺,要佩芸將已經縫好的被子拆開重縫。徐恨找到敬亭希望到他身邊做事,敬亭正求之不得,馬上就答應了,徐恨對敬亭的態度很疑惑。深夜,嘉沅醒來發現佩芸不見了,便出去尋找,發現江福正在院子裡刷馬車,而佩芸則在廚房裡縫被子,嘉沅一下子明白了。江福和佩芸自責不已,徐恨卻認為這是好事,讓嘉沅趁早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嘉沅向景珍發難,景珍和玉琴不依不饒,景風為了緩和氣氛,故意硬起心腸訓斥嘉沅,要她向玉琴道歉。

嘉沅在父母墓碑前哭泣,江福和佩芸見嘉沅還不回來十分著急,景風過來,佩芸抱怨他對不起嘉沅,景風剛要解釋,徐恨將嘉沅處境艱難的實情都說了出來。眼看二人又要打起來,佩芸要他們趕快去找嘉沅,徐恨剛要走,景風攔住他親自去找。嘉沅遠遠地過來,景風迎上去給她披了件衣服,告訴她自己是故意做給玉琴看的,嘉沅抱著他哭了起來。景風將一個湯婆子和一些銀兩拿給佩芸,要她交給嘉沅,這一幕被景珍看在了眼裡。景珍向玉琴告狀,說覺得二人有曖昧之情,玉琴大喜,認為這是打擊嘉沅的最好方法。

佩芸拉著嘉沅買皮草,嘉沅卻買了很多胭脂首飾送給玉琴和景珍,景珍看著首飾,陰陽怪氣地試探著嘉沅和佩芸,看出嘉沅毫不知情,反倒幸災樂禍起來。徐恨查著帳本和貨物,發現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敬亭一一向他解釋,回答得滴水不漏。敬亭以為是嘉沅對徐恨說了什麼,他找到嘉沅,意味深長地要她以後有什麼事就跟自己說,不要再找別人,嘉沅沒有聽出弦外之音,覺得有些納悶。玉琴懷疑江福偷了杭家的東西出去賣,景珍也在旁邊不陰不陽地挑撥著,嘉沅終於爆發了。嘉沅準備瞞著所有人搬出去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部落-華語戲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